陶傑:一片迷霧,不知自己是誰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流亡富豪網絡爆料,掀起大陸民間熱議。

熟讀中國歷史,就知道歷代皇朝,不論古今,身為第二號人物,處境凶危。

太平天國的楊秀清自封「九千歲」,引起洪秀全猜疑,結果暗中鼓動「北王」韋昌輝領兵殺入南京,誅殺楊秀清。

太平天國這場內亂,因韋昌輝本人有野心而受洪秀全利用,事後韋昌輝又被洪秀全收拾。這場「東王之亂」,令太平天國在天京有二萬多人被殺。做洪秀全鷹犬的韋昌輝也沒有好下場,被五馬分屍處死,屍體一塊塊割下來在南京街市掛起,洪秀全親自批示:「北奸肉,只准看,不准取。」

兔死狗烹是中國宮廷鬥爭的物理定律。雍正與年羹堯的故事早已遠近聞名。年羹堯初得雍正信任,領兵遠征甘肅青海,但班師回朝,接受雍正在紫禁城五鳳樓檢閱,其時農曆七月,天氣炎熱,雍正在城樓見年羹堯的軍隊滿身盔甲,大汗淋漓,命令他們卸下盔甲,但眾兵士風紋不動。年羹堯見了大叫一聲:「解甲」,將士即刻卸下盔甲,動作快捷而統一。雍正見到,心中暗自恐懼:這支軍隊在外征戰勝利,但只聽年羹堯一個,將來若年羹堯有異心,我豈非隨時完蛋?

中國歷史上君臣關係一向驚心動魄,君主和武將的關係更是「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無論岳飛和于謙,自認為如何在外衝鋒陷陣、保家衛國,終有翻車的一日。

何況若干涉一個「錢」字,則更為複雜。香港特區政府廢除中史必修科,不但無法在香港產生政治人才,而且令香港人北望神州或回顧過去,一片迷霧,看不出一點玄機,也不知道自己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