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為甚麼中史科是票房毒藥?

A+A-
吳宇森執導的「赤壁」,就找來金城武和張震,分別飾演諸葛亮和孫權。 電影「赤壁」劇照。

中國歷史的中學教育,在中學引起紛爭。

這一科華語世界對少年兒童缺乏吸引力,尤其中學的中國歷史教育,絕大多數香港女學生都不喜歡。

為甚麼?因為中史這科,教科書中故事戲劇先天的吸引力不足。

三千年歷史基本上是一群老男人打來殺去,爭奪皇位,成者為皇之後,威風八面,再由另一群生理殘缺的老男人拍馬侍候,背後則另搞陰謀。

這一群老男人前半生是盜賊,成功之後是皇帝。另一群生理殘缺的老男人叫做太監。其中穿插的一些文人武將或杜鵑啼血感時憂國,或仰天長嘯如屈原、杜甫、岳飛等,只不過是兩堆老男人形成的主線之間零星的點綴,有如餐桌上兩碟醬油和醋。

中國歷史是由一群老中年男人自相殘殺構成的長篇,沒有甚麼女主角。偶然等到一個武則天,另一個慈禧太后,彼此相隔一千二百年。若是長篇電影劇,對不起,這樣的卡士和情節,有收視率才奇怪。

至於中國文化的源頭,當然是孔子。孔子上神枱的時候,其留存下來的畫像,也是一個留長指甲、半躬腰、長鬚的老者。

21 世紀,要講好一個故事,形象包裝最重要。拍「三國演義」也要由今日不是太小鮮肉的俊男金城武來演諸葛亮。大導演吳宇森一片苦心,他拍「赤壁」可謂點中了中國歷史教科書問題的要害。

加上歷史教科書很僵硬地由堯舜虞夏商周講起,歷代的官制名堂是一大堆死文字:甚麼叫大司寇、大司馬、九品中正制、一條鞭法?石敬瑭割讓「燕雲十六州」又是甚麼地方?現代的女學生,不但不知燕雲十六州,連許昌、咸陽、臨安,也覺得像另一個星球的地名。

至於開封府,又名東京,方會令女生眼前一亮,即刻想到京都和奈良。

中國歷史中學教科書,又由以錢穆為首、羅香林等為副的一批前清學者編寫。他們不會說故事,只會非常憂心地痛疾於中華文化之花果飄零,極力希望殖民地天台學校的中小學生,繼承中國文化的香火。

這一點痛苦,我們大家都明白,但這些可敬的老學者,空有滿腹知識,只是不懂得 Present,以及不懂得 Deliver。寫歷史書的人更是充滿偏見,例如慈禧太后,是 19 世紀最成功的中國女性,卻遭到中國文人妖魔化而醜詆。及至後來的江青遭到更惡劣的評價,更是意料中事。可幸今日中國百姓基層終於懷念江青了,亦可謂女性主義不可求於學府精英,反而勞動者見得最聰明。

這樣的中國歷史課程,再教五百年也無法令香港下一代「加強中國人身份」的自豪感。中學女生第一批打呵欠 —— 老夫子型的教師在講壇上講,她們低頭玩手機,上網尋找東京新宿壽司店和烏冬的美食資訊。中國歷史所有的男人加起來,在這方面,吸引力不幸勝不過一個日本吃喝消費情報專家蔡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