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錢能解決 66 國赤貧問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堅尼系數再新高,反映民眾收入愈趨懸殊,並再次掀起應如何解決貧窮問題的討論。在香港社會激辯之際,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環球經濟發展研究員 John McArthur 剛好在日前聲稱:單憑派錢,就立即可以解決 66 國的貧窮問題。

羅德學者 John McArthur 之所以會提出數十個國家不需外國援助,單靠自己即可解決國內的赤貧(extreme poverty)問題一說,乃受兩件事啟發:

一、新的「世界貧窮時鐘」推出,實時估計現存世界極端貧窮人口。時鐘顯示,雖然全球赤貧人口不斷下降,但現時世界仍大約有 6 億 5 千萬人活於赤貧之中,每日僅以 1.9 美元生活 。

二、非牟利組織 GiveDirectly 過去曾於非洲試行派錢計劃,向赤貧人士每年派發約 200 美元(約 1,500 港元)的援助金,希望助其脫貧。結果發現,大部分人以援助金維修住屋又或創一番事業,只有小部分人拿錢去縱情毒品或酗酒。

綜合二事,McArthur 便有以下思想實驗:如果全球 6 億 5 千萬赤貧人口都可得到援助金,世界貧窮問題是否馬上解決?然而,由於並非所有國家都有派發援助金的能力,於是要先問另一條問題:多少個國家可以負擔得起?

推行援助金計劃所需的國民總收入百分比。

McArthur 認為,如果派錢成本在國民總收入(gross national income) 1% 之內,援助金計劃則可實行;成本一旦超出國民總收入 1%,則會影響到如學校、法院、修橋補路等國家基本預算。以國民總收入 1% 為界,總共有 66 個國家可以不依靠外國援助,以國家預算向赤貧人士派發援助金。包括印度、印尼和巴西等 66 國家若主動向赤貧市民派發援助金,超過 1 億 8 千萬人可以脫離赤貧生活。

不過,這不代表已發展國家對落後國家的援助應該休止。McArthur 指出,這思想實驗除了揭示有數十個國家有能力助大量人民脫離貧困,同時亦凸顯不少國家的無力:在 31 個負擔不起援助金的國家中,近 3 億赤貧人口等待被救。

理論如此,但要各國主動實現援助金計劃,還需更多政策研究和多方努力。國民需要向政府施壓,要求國家對症下藥,救助赤貧人士。另一方面,McArthur 亦建議,世界各國須共同訂立短期目標,例如在 2020 年降低世界赤貧人口 25%,以助所有國家在 2030 年前達成共同理念:完全解決赤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