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一餐住家飯,對劏房戶家庭的意義

A+A-
阿花(化名)與女兒生活在劏房,居住的樓宇設施及環境欠佳。

政府最新一份貧窮情況報告顯示,香港貧窮人口已接近 138 萬,每 5 人就有一人貧窮,逾 17 萬名兒童活於貧窮線下,屬歷史新高。阿花(化名)與 10 歲的女兒於 2012 年來港,丈夫多年前因病過身,兩母女從此相依為命。

自責未能盡母親責任

二人租住樓齡高達 50 多年的舊樓內一個劏房,面積只有百多呎,環境狹窄,衛生條件欠佳,卻租金昂貴。樓宇內欠缺電梯及消防設備,對於有腳患的阿花來說,每天上落樓梯非常吃力。此外,附近環境嘈雜,經常有不少閒雜人等徘徊。阿花與年幼女兒現時只能依靠綜援為生,她經常自責未能為女兒提供最好的居住環境及足夠營養,自覺不是一位稱職的母親,導致情緒及自我形象低落、自卑,常常以淚洗面。

「好餸」食物援助計劃,向區內基層家庭免費派發餸菜包。

幸而,在救世軍深水埗家庭支援網絡隊的幫助下,阿花及其女兒的生活得以改善。他們透過「好餸」食物援助計劃免費獲得餸菜包,不單節省了食物開支,更可負擔女兒的學習費用,自己則尋求中醫師治療。展望將來,阿花希望於幾年內上樓,並能外出工作,自力更生。

短期紓困及重拾自信

深水埗家庭支援網絡隊推出一系列服務,例如送贈麵包及衣物等,讓這班基層人士在等候上樓期間得到短期紓困及改善生活。舉例來說,「好餸」食物援助計劃為區內劏房戶家庭提供新鮮及營養豐富的餸菜包,減輕這些家庭的經濟負擔。深水埗家庭支援網絡隊隊長劉文景說:「居住於劏房的不少是領綜緩的新移民單親家庭,要獨力照顧孩子,加上種種開支,導致時間及經濟上都很大負擔。我們希望透過服務,短期改善他們的生活,建立一個街坊互助網絡。」

參與「好餸」食物援助計劃的家庭輪流當值做義工,派發餸菜包,更能藉此認識身邊的街坊。

全面支援劏房戶家庭

餸菜包每星期派發兩次,由參與計劃的家庭輪流當值做義工派發。每星期的餸菜包均有菜、有魚、有肉,並已切好及配備調味料,方便他們做出一道道美味的住家飯。別看這些餸菜包簡單,對一班受惠家庭卻意義重大。「不少單親媽媽跟我們分享,她們缺乏煮食器具,以前只能與孩子吃快餐,沒時間做一頓住家飯,覺得自己未能盡母親的責任,又擔心孩子不夠營養,感到自責。然而,這個餸菜包能讓她們為孩子做到一頓住家飯,除了減省開支外,更重要的是她們從中找回自己作為母親的角色。原來一餐住家飯對這些家庭別具意義!」

深水埗家庭支援網絡隊提供多種服務支援基層家庭,讓他們短期內改善生活。

此外,支援網絡隊也安排分享小組及家訪,讓這些家庭互相交流經驗及感受,也安排工作坊教授不同技能,讓他們習得一技之長,重拾自信,不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