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基本收入:下屆韓國總統大選議題

A+A-
南韓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提倡未來每人每月發放 50 萬韓元的基本收入。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武漢肺炎爆發,令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再惡化,人們不得不重新思考社會保障的問題。全民基本收入,會否是保經濟護民生的靈丹妙藥?

「日經亞洲評論」報道,南韓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提倡,每人每年可獲得基本收入 50 萬韓元(約 3,370 港元) 他的目標是逐步擴大金額,最終希望能達發放每月 50 萬韓元的全民基本收入,大約相當於韓國的社會福利金水平。

如果韓國每名國民每年基本收入為 50 萬韓元,意味著計劃每年的花費相當於 213 億美元(或約 1,650 億港元)。如果是每月 50 萬韓元的話,每年的支出將高達 2,560 億美元(19,840 億港元),佔國家預算一半以上。

李在明表示「現在不能達到每月 50 萬韓元的水準」,「但是,我們可以在 15 到 20 年內提高屬公共資產土地的稅項、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稅項,以及使用我們的數據來開發數碼服務的稅項,來實現這一目標。」

他明言,基本收入將會是 2 年後韓國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

BloombergQuint 引述民意調查機構 Realmeter 在 6 月份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指有 49% 的韓國受訪者贊成普及基本收入的意念,43% 的人反對。

李在明提倡以「地區貨幣」的形式分配基本收入。早在 2019 年,京畿道已推行「青年紅利」計劃,居住在京畿道的 17.5 萬名 24 歲年輕人每季度將以地區貨幣形式獲得 25 萬韓元(約合 1,690 港元),一年共計每人 100 萬韓元(6,760 港元)。每季紅利只能在季內使用,餘額不能帶到下季。為鼓勵民眾光顧本地商店,地區貨幣亦不可用於某些連鎖企業,例如麥當勞等連鎖餐廳。

到今年 4 月起,因應疫情打擊民生經濟,京畿道每位居民可獲得 10 萬韓元(約 680 港元)的地區貨幣,因需要在三個月內使用,令該款項得以用於振興當地經濟。

京畿道 31 個市主要以預付卡形式發放「地區貨幣」,個別市同時發行地區消費券。以地區貨幣形式派錢,目的是使資金能刺激地區經濟。而預付卡消費的方式,使當地政府能夠收集市民使用基本收入的數據,之後分析政策成效。

14 位左翼國會議員今年 9 月提交法案,建議成立一個新委員會,討論如何為基本收入提供資金,並計劃從 2022 年開始每月分配 30 萬韓元(約 2,030 港元),到 2029 年每月至少分配 50 萬韓元。

這些議員認為,政府可以將部分地區稅項改用於特殊預算,以資助基本收入。 通過精簡多餘的社會福利,以及審查稅收減免計劃,同樣有助解決資金問題。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基本收入的概念不僅在左翼間流行,而且在傳統保守派中也逐漸普及。右翼政黨「國民力量」領袖金鍾仁在 6 月就表示:「現在是認真考慮基本收入的時候了。」

韓國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是辯論的重點之一。2019 年 10 月至 12 月的數據顯示,收入最高的 20% 的人,他們的收入是底部 20% 的 5.26 倍,而 2015 年同期為 4.37 倍。差距擴大,歸因於低薪兼職和合同工作增加。

更令人擔憂的是,隨著人工智能和其他技術進步,某些基層工作最終將會消失,貧富差距在中長期內只會繼續擴大。韓國地方政府派錢應對目前的疫情,也促使人們思考基本收入的可行性。

儘管如此,當地政府仍然對這個想法有所保留。經濟財政大臣洪南基在 7 月份表示:「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是克服冠狀病毒危機,有關基本收入的辯論可以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