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女人命苦是上帝的旨意嗎?(肯雅篇)

A+A-

中女、剩女,其實妳的名字不是弱者。活到這個年歲,妳們仍然可以自食其力,買衫、High Tea,把自己最美最強的一面展露出來,自主命運。那邊廂,分佈在世界其他角落的姐妹們,連看一眼這個花花世界的機會也沒有。

在非洲肯雅,愈來愈多女性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 2016 年的「非洲人類發展指數」中,肯雅因其推動兩性平等的工作而位列 18。不過再細心看看全球的排名,肯雅則只得 145,追上世界指標的路還很遙遠。

性別問題在肯雅十分棘手。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依舊,女孩們因性別問題而遭受許多不公平的待遇:童婚、被剝奪教育機會和性暴力。如果再加上失明等殘疾,一個女孩和她的家庭可能會被困在無盡的絕望和貧窮中。

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在醫療和收入方面尤其明顯。即使有一些醫療服務可以提供、可以接受、可以負擔,但許多女性根本不會使用。在不少的家庭裡,女性健康不受重視,特別是失明等不會危及生命的病症。女性需要得到男性的支持或同意才可以接受像白內障手術等基本醫療服務。

另一個因素是成本。在普遍的父權文化裡,女性無權掌管家庭財富或資源。在肯雅,一名女性要將收入的 90% 貢獻給家庭,而男性則只需投入 30-40%。因此女性既沒「私己錢」可用,也無法自主醫療需求。很多女性出於恐懼而對眼科醫療人員敬而遠之,擔心這些人會如何「對付」自己。她們懼怕得甚至會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暫避,情況會因為農村與城市的交通不便和缺乏無障礙交通工具而變得更糟。

諷刺的是,患上可避免失明的女性,卻經常在住家附近的傳統藥店求醫。如果這還起不了作用,那迷信與宿命就是最後的答案:這是上帝的旨意。

為了解決女性眼睛健康和其他身體所面臨的挑戰,關鍵在於教育。2003 年和 2008 年起,肯雅政府逐步提供免費的小學和中學教育,讓更多女性接受全面教育,甚至在中等教育後繼續進入大學或取得博士學位。

處理醫療健康問題是改變肯雅女性地位的其中一個關鍵。事實放在眼前,全球三分之二的失明人口為女性,女性較男性失明的機會多 1.5 倍,而 90% 的失明女性則活在貧困之中,相信這絕不是上帝的旨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