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得汗多,不見得運動量多

A+A-

坊間有說,一個人流得汗多,弄得衣衫濕透,就是運動量多,燒脂有法。其實純屬誤會。美國布蘭迪斯大學健康政策博士、得獎健康記者 Robert J. Davis 為 CNN 撰文,道出「絕望」真相 —— 你流了多少汗,與你的運動強度,或燃燒多少卡路里,並無必然關係。

運動時體溫上升,小汗腺會分泌汗液,水份從皮膚蒸發,幫助身體降溫。基於這個身體機能,很多人順理成章以為運動量愈多,體溫升得愈高,排汗就會愈多。不過,Davis 引用他參與寫作的 Fitter Faster: The Smart Way to Get in Shape in Just Minutes a Day,指出運動時流汗多少,還取決於多個因素。

因素之一是性別,男性天生傾向較女性多汗。其二是年齡,青年往往較長者容易流汗。體重亦有關係,較胖的人體內產生更多熱量,以致流更多汗。但不說不知,一個人的體格亦與排汗量有關,而且令人驚訝的是,體格較好的反而排汗較多。有研究解釋,這是因為當體格加強,體溫調節系統亦隨之提升效率,令人更快降溫,得以活動更多。此外,基因、氣溫和濕度亦會影響汗量。

Davis 提醒,當你運動過後,發現減了數磅,也別高興得太早,這不過是水份流失的結果,並非燃燒熱量的成效。當你補充水份,自然就會「打回原形」。但反過來說,有時運動後出汗少,亦不代表你未運動足夠,或沒有消耗足夠的卡路里,而是因為你在風扇旁、冷氣房或大風天運動,導致汗水快速蒸發而已。當然,尚有另一個可能 —— 你天生就不太流汗。

無論如何,穿著以合成纖維如聚酯纖維、氨綸等製成的衣物,能將汗水帶到衣物外層,加速水份的蒸發,減少黏糊的感覺。棉質衣物可吸汗,但不能促進蒸發,若穿著做劇烈運動,衣衫就會濕透而沉重,但其好處是運動後不會如聚酯纖維一般散發臭味。聚酯纖維獨有的細菌 Micrococci,會分解汗水並引發異味,因此運動過後,要比穿棉的臭多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做運動時,此話同樣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