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海洋廢膠最大出口國

A+A-
膠,全部都係膠。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的急速發展除了使其成為「經濟大國」,更淪為「污染大國」。在缺乏保護措施及嚴格執法下,中國的污染不只影響國內環境,更波及屬於全球的海洋生態。根據調查,每年有約 115 萬至 241 萬噸廢膠掉進河流繼而流入大海,殺害海洋生物;環保組織亦指出,有近 9 成廢膠來自亞洲國家,當中近 7 成由中國河流「出口」到海洋。

根據最近「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的研究預計,每年最多有 241 萬噸廢膠流入大海。這些廢膠中,有 86% 由亞洲國家的河流排出,其中,中國河流排出的廢膠量最高,達 67%,印尼緬甸等國次之。

學者估計,長江每年排出 33 萬噸塑料到海洋,當中連接東中國海的長江口,採樣時更發現塑膠粒濃度高達每立方米 4,137 粒。長江口的水污染嚴重絕非新事,去年年尾,兩艘中國大船被發現在長江傾倒超過 100 噸包括針筒、膠樽和衣衫的廢膠垃圾,令政府要花近兩個月時間回收廢膠,此事不但在中國引起回響,更被外媒廣泛報道

圖片來源:路透社

海洋塑料水平取決多項因素,除了廢物產量多寡、風和洋流助力,還與城市垃圾收集措施的優劣有關。即使人均廢物產量少,其他方面處理不足的話,也會造成水污染。就像亞洲多國缺乏監管又或監管寬鬆底下,總廢物產量仍是相當龐大,超出消費主義風盛的西方。

以排出最多廢膠到海洋的中國為例,她同是塑膠生產量最高的國家,單計 2015 年就產出 7,470 萬噸塑膠製品。雖然自 2008 年起中國開始實行膠袋徵費,嘗試減低污染,但由於經濟增長持續,如外賣送遞等服務業興盛,所以中國膠袋仍是多得泛濫。據估算,外賣送遞公司去年至少用了 1,200 億個膠袋。膠類製品耗量龐大,單是膠袋數目已逾千億,可想而知,膠廢料若處理不慎能造成多大的污染威脅。

Charles Moore 在講座中如此描述上圖:「這是一隻 4 個月大的黑背信天翁,它死時,胃裡全是這些東西。」 圖片來源:TED 影片截圖

在獲過百萬人觀看的 Ted Talk 上,講者 Charles Moore 指出,我們必須了解,塑膠難以循環再造,不能被生物分解;廢膠一旦從國家的河流漂流到大海,不但污染海域,更對在受污染海域覓食的鳥類及魚類構成生命威脅。今日海洋污染實是人類以「用完即棄」的生活方式過了數十載所致,而這受嚴重污染的海洋,就是「我們留給後代的遺產」。

德國社會學家 Ulrich Beck 曾言:現代人身處於「風險社會」(risk society),無論富貧,無論跑到何處,過往盲目發展所帶來的惡果終會回歸到自己及下一代身上。污染無分階級,最為民主。現在,要把海洋清理乾淨已是不可能的任務,唯一的解決方法是要「源頭減廢」——但這有沒有可能?還看人類的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