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ter Ho:騰訊最被低估的武器——人臉辨識技術

A+A-

股王騰訊自 3 月股價突破後勢如破竹,其走勢在港股市場一枝獨秀。廣為人知的遊戲業務,加上壟斷中國大陸社交媒體的前景,即使上星期受官媒的文章批評打壓,股價依然堅守高位。事實上,騰訊近期業績理想,當中近半收入由手機遊戲項目貢獻,其皇牌「王者榮耀」更成為全球最賺錢的遊戲。

騰訊凌厲的升勢自然吸引社會議論紛紛。很多人認為花無百日紅,遊戲總有不受歡迎的一天,故此不看好騰訊的前景。身為資深股市艇戶、亦沒有持有騰訊,我並不打算在此預測騰訊的股價。對我來說,騰訊手上擁有比「王者榮耀」更強勁的武器,有助騰訊在未來幾年大放異彩。

上個月,騰訊推出其智能平台「小微」:能夠接駁智能裝置,提供通訊、播放音樂和電影、查詢天氣和路況等功能,基本上和 Amazon Alexa 智能助手非常相似。很多人認為騰訊再一次施展其致敬神技,把外國發明移植到中國市場。但正如我過去曾指出,騰訊的利害之處,在於它並非單純把外國發明搬到中國市場,而是有思想地改頭換面,因此產品往往青出於藍。這一次騰訊利用「小微」把自己不同範疇的技術結合,當中包括它領先全球的人臉辨識技術。

拙文「官員欠視野,創新在民間」提及,今年是人臉辨識技術的主題年。不少公司把它結合到業務相關的系統,提供更貼身的服務;另一方面全球的大公司都瘋狂收購研發這項技術的公司,Facebook 收購 FacioMetrics、Apple 收購 Real Face、百度設深度學習研究室重點研發、阿里巴巴近年亦不遺餘力推動所謂「生物辨識」,把人臉、掌紋、筆跡都納入它的技術藍圖。

人臉辨識變成炙手可熱的技術,是因為我們正進入物聯網的智能世紀。當日常生活中各種裝置互相連接,坐上汽車、踏進家門只要輕輕一句 “Alexa” 或「小微」,就可以啟動引擎或者開動洗衣機。問題是,這種聲音主導的控制方式不能使用密碼,否則在場的其他人很容易可以聽到,然後控制你的汽車或者啟動你的電器。於是,生物辨識便成為重要的保安方法,例如微信支援聲紋登入帳號、iPhone 可以用指紋解鎖——將來只要望一望手機就可以完成解鎖電話、確認付款等現時需要輸入密碼的動作。

在這個成為兵家必爭的戰場,騰訊早已領導群雄。旗下「優圖」技術在國際權威人臉辨識資料庫 LFW(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的無限制人臉辨識測試中,取得 99.8% 的準確率;它亦曾對比過 44 對非常相似的雙胞胎,成功分辨當中的 35 對,準確度近八成。據研究人員表示即使用戶接受整容手術,例如割雙眼皮、下巴整形等,只要不涉及主要五官,對識別效果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雖然人臉辨識技術已面世多年,但是要在保安、支付等安全要求較高的領域廣泛使用,尚有很多地方要改善,過去亦曾聽聞人臉辨識系統被相片騙到。另外,世界各國需要盡快制訂法律,規範人臉、指紋、聲紋、虹膜這些生物數據的應用法例。生物辨識技術必然會帶來另一波的個人私隱討論,也必然會在未來幾年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在北京的天壇公園,人臉辨識技術已率先為園內公廁每天省下 20 多卷廁紙,而當它普及成每部手機基本功能的時候,騰訊身為掌握這方面最強演算法的科技巨頭,自然有很大的競爭優勢,帶來更震撼的改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任職跨國科技公司,網站 Outside 成員。

http://www.outsid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