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ter Ho:官員欠視野,創新在民間

A+A-

香港在今年公布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再創新低,名列全球十六。報告指香港在教育、研究發展、專利幾方面變得愈來愈弱,香港科研創新落後早已是社會共知的事實,因此在這類報告的排名繼續下跌可謂預料中事,而我們亦可以預料,如果政府願意回應這報告,必然是說類似「有留意到相關報告,香港一直努力開展相關方面的工作,並會繼續迎難而上,營造更適合創新產業的營商環境」的論調。

事實上,創新指數等報告是有它的排名指標。如果政府有自己的政策藍圖,專注做應該做的事情,把這些觀察、調查結果視為浮雲,尚且說得通。可是大家也看到政府以至創科局一向都抱殘守缺,從最近批評 Uber 濫用創新共享經濟旗號知法犯法的事件更可見一斑,要教育缺乏視野的政府高官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Heycoins 在銅鑼灣 csl 放置的硬幣收集機。圖片來源:Heycoins Facebook

面對如此窘境,有些香港人捉緊機會外闖,例如錢方創辦人李英豪在移動支付大行其道之前已經北上創業,成功開展他的支付王國,現已成為市值十億級的企業,而這個時候香港才剛踏上移動支付的開荒階段。

當然,並非所有公司都能獨具慧眼拓展未來產業,社會發展也不用總是發明太空科技級的產品,找到問題然後提供解決方案才是一種創新,例如近期爆紅的初創公司 Heycoins 就觀察到不少社會大眾都有硬幣過多的問題,於是生產出硬幣收集機器,能夠將用戶收集到的硬幣轉換成電子貨幣或者現金券,用戶亦可以選擇捐贈給慈善機構。

Heycoins 是剛過去的亞洲零售博覽中其一的特選展商。每年舉辦一次的亞洲零售博覽展示了香港公司如何應用科技在零售產業,去年比較注目的包括人工智能機械人和智能鏡子,今年則是把去年不同的技術總結成全面的零售方案,當中不少加入了臉部識別功能,試圖改善實體零售的體驗。這幾年,零售科技提倡結合網上電子商貿和實體店零售的全渠道銷售方案,例如進入商店的一刻,職員便能透過顧客手機的藍牙推送知道顧客的喜好、尺碼和購買紀錄。這個技術在人流較少的商店已發展成熟,可是在人流較多的商店仍然要解決辨認顧客的問題,透過臉部識別功能,職員除了獲得顧客的紀錄,也可以取得當天的服飾、打扮等個人特徵,因此能夠更準確地解決問題。

新政府快要上任,媒體預測創科局不會有人事變動,似乎也預示了香港的創科政策不會有大轉向。換句話說,政府對業界的支援應該是繼續在偏遠地區提供廉租辦公室、提供金額少而限制多的資助計劃。因此,在未來五年香港要在創新科技領域求變,民間高手依然要繼續努力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任職跨國科技公司,網站 Outside 成員。

http://www.outsid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