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項中國人搶的資源:精子

A+A-

中國生育情況面臨新困境:一孩政策終於放寬,盼望兒孫滿堂的中國人本可一償夙願,然而精子密度(sperm counts)下降、晚期懷孕及其他健康問題卻導致成孕愈來愈困難。來自澳洲、美國加州及中國本身的企業都洞悉商機,紛紛瞄準家庭夢碎的中國人,準備賺個盆滿缽滿。

中國人的精子愈來愈少?

根據商業情報公司 BIS Research 的研究,IVF(In Vitro Fertilization)單是在中國的市場已價值 6.7 億,預計在 2022 年更會高達 15 億。華創證券有限公司又指,假設 65% 的不育人口都會尋求治療,將來整個生殖健康市場(reproductive health market)的市價有可能高至 1,070 億。

正常的精子密度(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數量)為 1,500 萬至 3 億之間,中國人的平均精子密度則由 70 年代早期的 1 億降至 2012 年的 2,000 萬。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衛生部門的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指,隨經濟發展帶來的壓力、污染、遲結婚生育、煙酒等都可能是成因。2015 年一項研究指出,捐精的中國人中只有 18% 樣本達到可捐精標準,比 2001 年時的 56% 大幅降低。

精子生意 前途無可限量

一間提供生育治療(fertility treatments)的澳洲企業 Virtus Health Ltd. 常收到來自中國公司的合夥邀請,但要得到當地牌照卻相當困難。於是 Virtus 和醫學外遊機構(medical tourism agencies)合作,令中國人可以到澳洲和新加坡診所應診。位於比華利山的 Southern California Reproductive Center 更稱去年有百分之 20 的病人都來自中國。

然而,中國的諸多規管——如單身女性禁止凍結卵子等——令病人求醫非常困難,迫使許多人到外國求醫。去年,中國國內有 451 間精子銀行及提供生育服務的有牌醫療機構,但很快就被龐大的人口淹沒。可預見的是,生育治療將是中國未來最大的市場之一。但中國人對精子的需求又會否有天猖獗如房屋需求,落得「搶人資源」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