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非洲想像 ── 一場眼疾的爆發

A+A-
肯雅一個眼科檢查營。

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但水頭充足並不是必然。在地球另一邊廂的肯雅,西部多個地區持續乾旱,連續兩個雨季的平均雨量都在合理水平之下。農作物失收,全國 47 個縣中,接近一半需要人道救援。

Lokwalem 有兩名妻子和四個小孩。他們一家每三天才能吃到比較像樣的一餐,但也不過是水果和青菜。政府建議人民賣掉牲畜以換取糧食,但牲口的巿場價格太低,只有 2016 年的五分一,賣掉家財也幫不上大忙。Lokwalem 他們過去 7 個月都住在臨時房屋裡,對未來,他沒有什麼盼望。

水,是生命之源,也對眼睛健康甚為重要。沙眼在非洲乾旱地區甚為流行,到今時今日仍然是貧窮和弱勢社群的標記。沙塵滾滾雖為非洲抹上棕色的想像,但如此地理條件,衛生欠佳加上清潔食水欠奉,加速細菌傳播,增加沙眼在社區爆發的機會。沙眼細菌是透過人傳人,包括不洗手、共用臉巾,以及最傳統的非洲想像 ── 蒼蠅沾上沙眼患者的眼睛或鼻子分泌物再傳播,使沙眼快速爆發。

這兩條小木條,是肯雅人傳統用來夾眼睫毛的工具。他們以石頭磨尖木條,用來拔走不斷摩擦眼角膜的眼睫毛,減少痛楚。

沙眼可以重複感染,令內眼簾受損結疤,眼皮內翻,導致眼睫毛不斷摩擦角膜,引起痛楚,也有可能令角膜變得渾濁和傷痕累累,最嚴重的後果是致盲。

世界衛生組織提倡勤洗手洗臉和改善環境衛生,減少感染人數,以阻止細菌傳播,預防沙眼感染。針對肯雅的旱災,護瞳行動捐出約 6 萬港元,透過當地政府向人民派發小麥、油和麵粉,支援救災行動。

我們的創辦人 Fred 教授說過,「互相幫忙是人類本有的美德」。雖然護瞳行動是眼科組織,但對於人民面對著飢荒與食水短缺的困難,我們絕不能袖手旁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