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A+A-

現代科學昌明,醫療系統發達,壽命界限愈推愈後。根據聯合國人口報告,人類平均壽命延長至 70 以上。目前,世界人口中有約 9 億 6 千萬人為 60 歲以上長者,到 2050 年,世界人口中年過 60 的將升至 21 億人,佔屆時預測人口(98 億人)的 21%。人口老化已成不可逆的大勢,對全球經濟影響深遠。當老友記愈來愈多,究竟哪些國家的經濟會首當其衝率先受到威脅?

人口老化問題概況

人口老化如環境污染一樣,是一種普世現象,非個別地方的獨特情況,幾乎所有國家都要面對此問題。不過,對於低至中收入國家來說,此情況尤其嚴重。在 2050 年,除了非洲,其餘地區都會有近 4 分之 1 人口為 60 歲以上的長者,而 80% 長者(約 13 億)將會居住於如中國、智利、俄羅斯等低至中收入國家,其餘老人則遍佈於日本和美國等高收入國家。

老年人口如此龐大,不僅會導致政府醫療負荷增加,更會為農、畜牧業等食物生產鏈帶來沉重負擔。到 2050 年,要確保每人都溫飽的話,糧食生產至少要比現在提升 70%,否則,世界就會面臨糧食危機。

哪個國家或地方首當其衝受影響?

據預測,在 2015 年至 2030 年期間,老年人口(高於 60 歲)增幅最大的 10 大國家依次為:美屬處女群島、日本、馬耳他、芬蘭、南韓、阿魯巴(Aruba)、馬提尼克(Martinique)、香港、台灣及庫拉索(Curaçao)。排名第一的美屬處女群島,到 2030 年老年人口會增長 10.9%,而排名第 2 的日本的老人會多 9.9%,至於排名第 8 的香港,老人人數則上升 6.9%。

想當然,人口老化會損害社會經濟。因為老年人口增長代表所謂「扶養比率」(dependency ratio)上升 —— 愈來愈多失去生產力的人依賴勞動人口生活;同時亦代表代表勞動力下降,稅收減少。結果,經濟發展會放緩,國民生產總值亦會減少。

上方提及的「扶養比率」,也經常與另一個學術名詞「潛在支持比」(potential support ratio)一起出現。它們概念相似,後者意思是指有多少勞動人口可以照顧老人。學界認為,若「潛在支持比」低於 3 —— 不到 3 個生產人口照顧一位老人 —— 照顧老人即成極大負擔。據資料顯示(見下圖),不少歐洲國家都徘徊在 3 和 4 之間,最嚴重的,當然是日本,支持比只有 2.1。

由此可見,已發展國家,如日本、意大利、德國、加拿大、法國和英國等國在 2050 年將面臨因人口老化而生的種種問題。至於香港,潛在支持比則有 4.85,雖然數字較其他問題嚴重的地區安全,但也不能鬆懈,因此數比下有餘,比上卻大大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