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卡洛斯」:圍繞俄國禁藥風暴超展開的紀錄片

A+A-
電影「伊卡洛斯」宣傳劇照

古希臘有一「伊卡洛斯」神話:伊卡洛斯用蠟翼逃脫囚禁他與父親的島嶼,重獲自由的他卻因振翅高飛而得意忘形,愈飛愈高,最後太陽的高溫令蠟翼融化,使他墮海身亡。近日,Netflix 也有一套以「伊卡洛斯」(Icarus)為名的新片,雖然並非甚麼史詩式劇情,但也是一套超展開的驚世紀錄片 —— 導演 Bryan Fogel 原本不過是想拍下他如何避過藥檢,服禁藥參與業餘單車賽事,結果卻意外拍出了一齣見證國際體壇醜聞、彷似「諜戰」的寫實驚悚電影。

個人作弊挑戰下的陰霾

2012 年,連續 7 次獲得環法單車賽冠軍的單車手蘭斯岩士唐(Lance Armstrong)被爆長期服用禁藥後,被禠奪 1998 年 8 月 1 日以降所有冠軍頭銜及奧運銅牌。見到明星隕落,舊日一直視岩士唐為英雄的美國紀錄片導演兼業餘單車手 Bryan Fogel 萌生念頭,想就「禁藥」為題拍攝一齣紀錄片,以自己為主角,服用禁藥,並按專家指引避過藥檢參賽,以證明檢測運動員的系統只是鬼扯 —— 如果業餘者如他都能避開陽性反應,則表示每個運動員都可以這樣做。

在計劃開始的首年,Fogel 先參加了全世界最難的一個業餘單車比賽「 高路單車賽」(Haute Route),準備過程中沒有服用禁藥,在連續 7 日的瘋狂賽事後 Fogel 得第 14 名,成績已算不錯。

在第 2 年比賽開始前,Fogel 在全球名聲首屈一指、當時的莫斯科奧運實驗室主任格里戈里(Grigory Rodchenkov)指導下作弊出賽,格里戈里不但教他如何服用及注射增強運動能力的藥物,更幫助他走私尿液樣本到實驗室製作 Fogel「乾淨」的紀錄 。然而,這一年,儘管 Fogel 真的強壯不少,但由於單車故障,他只得 27 名,而比賽主辦方這次並沒有請來藥檢抽查人員。Fogel 幾乎前功盡廢。

可這時候,Fogel 逐漸了解到格里戈里並非傑出科學家如此簡單。他早就疑慮:為何反禁藥實驗室的主任,本應是抓作弊,卻反過來幫助他作弊?隨著真相慢慢揭露,紀錄片亦從個人作弊挑戰走向了國際禁藥風暴。2014 年,德國電視台播出紀錄片,影片指控絕大部分俄羅斯運動員都有用禁藥,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ADA)就此展開調查。2015 年,WADA 公佈一切指控屬實,在國家贊助下,俄國運動員比賽作弊多年。隨之而來的是各國要求禁止俄國運動員參與里約奧運的聲音,格里戈里亦被迫辭職。

格里戈里(Grigory Rodchenkov)。電影「伊卡洛斯」宣傳劇照。

運動紀錄片突變成驚悚「諜戰」

於是,「伊卡洛斯」一片後半段就意外地超展開,成為一齣寫實驚悚電影。表面上,俄國政府對外駁斥 WADA 的調查報告誇張失實, 指政府僅僅資助格里戈里的實驗室運作;底下,俄國派人如影隨形監視格里戈里的一舉一動,慎防他向國際爆料 —— 感到人身安全危機的格里戈里轉而向 Fogel 求救,表示希望逃離俄國。

格里戈里隻身遠走美國的決定,事後看來也許正確。在禁藥醜聞爆出幾個月後,俄國反禁藥協會前主任卡馬依夫(Nikita Kamaev)因突發心臟病逝世。卡馬依夫自學生時期已是格里戈里的好友,從沒有心臟又或其他健康問題;卡馬依夫在死前正在寫書,而格里戈里則表示「在俄羅斯,寫書是很危險的。」他推測,好友的死實與俄國高層有關。

抵達美國後,格里戈里向 Fogel 坦言: 俄羅斯有國家機制讓運動員使用禁藥,而他就是幫助運動員瞞騙奧運機制、避過藥檢的主謀之一。據格里戈里的自白,俄國最高領袖普京知道國家禁藥機制的存在。而普京之所以推動計劃,乃是想拯救自己逐年下滑的民望,以及向外展示俄國的實力。另外,國家禁藥機制在 2008 年北京奧運、2012 年倫敦奧運、2014 年索契冬奧都有運作。換言之,即使奧運會自命有嚴密的藥檢措施,這些年俄國運動員都有本事逃過法眼,服用禁藥參賽。

格里戈里對自己參與的作弊行為作出慚悔。如果俄國運動員沒有在索契冬奧作弊、得到那麼多獎牌,普京的民望不會從低處反升,也不會如此好戰去侵略烏克蘭,造成生靈塗炭。格里戈里冒著生命危險,主動向「紐約時報」、WADA 及美國政府提供證據,證明普京及俄國國安局有份協助實現禁藥計劃,希望向體育界施壓禁止俄國運動員參與里約奧運 —— 可是,縱使俄國過往的斑斑劣跡在人前顯露,除了田徑隊, 389 名俄國運動員中,仍有 291 位可踏足里約。

導演 Bryan Fogel 最終拍成的電影與最初計劃差天共地,但巧妙地同樣達成目的:他證實了現行的運動員藥檢制度不過虛設,只要有相當知識和能力,就可瞞天過海。紀錄片「伊卡洛斯」以神話作題,說的卻是人間的虛妄。個人野心過大,就會招致自滅,就如俄國運動員與普京一樣,亟欲爭奪獎牌、耀武揚威,卻在道德上墮落,遭人唾棄,成為現代體育史的污點。

  • 「伊卡洛斯」的 Netflix 宣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