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一個時代的終結與開始

A+A-
豊原周延「憲法発布略図」。 圖片來源:原書房@ukiyo-e

不少人都知道,因為日本天皇準備退位,2018 年將會是平成末年,同年即替換新年號。但大家又知不知道,2018 年是明治 150 周年呢?大政奉還的翌年,1868 元旦年號由慶應更改為明治,日本正式結束幕府時代,開始在現代化國家的圓桌旁找座位。相隔 150 年,剛巧又是另一個時代的終結,亦是新一個時代的開始。

適逢這個千載難逢的年份,日本政府當然不會錯過舉行紀念活動的機會。日本政府今年 4 月為「明治 150 周年」紀念活動招募標誌,經第一輪篩選後只剩下 10 個候補,最終結果將在 8 月底公佈。至於活動方針方面,基本構想中寫:「近年國家人口下降,全球經濟不明朗,日本迎來動盪不安的年代,這與明治時期面對現代化衝突的情況不謀而合。在這個時間回顧明治時期,反思未來,確有其意義。」實際活動各式各樣,比較接地氣的應該是舉行展覽、明治時代的文書資料電子化與公開、發行紀念郵票等等。

「明治 150 周年」的重心就是在於學習「明治精神」,在時代更替的轉捩點裡,回首過去的成功例子——「你看,明治日本面對比現今更動盪的年代,也能夠成功現代化、工業化,今天的我們也必能乘上時代的浪頭」諸如此類。回首一個半世紀前的明治,不禁令人聯想到日本軍國歷史,尤其是二戰時期種種不愉快的事情。於是有人指,學習「明治精神」,是要軍國主義復辟的意思嗎?明治工業現代化及國家中央集權的結果,是帝國主義;還是安倍在民望低迷的情況下搞的小手段?也有人認為他借「明治開化」的類比宣傳,暗示自己可以帶領日本步入新時代。

橋本周延「小学唱歌之略図」。 圖片來源:Moto Saitoh

但筆者比較相信的是,其實一般人根本毫不關心所謂「明治精神」,與其說是軍國主義政治宣傳,倒不如說是感覺良好的口號,或者旅遊主題。活動的基本構想講,明治時代學習西方現代技術,以實現日本現代化,所以現今日本也要多學習外國,重振社會風氣及經濟。然而,實情是沒甚麼人想復辟甚麼,反而是建立明治政權的薩摩、長州、土佐、肥前,即現今鹿兒島、山口、高知、佐賀 4 縣的旅遊活動多了,當然說起旅遊,還少不了京都

當然,我想大家比較關心的,還是消費稅會不會加到 10%。或許這才是新時代的開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