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英國教育的「大鍋飯」危機

A+A-

英國高考 GCE A-Level 星期四放榜。這是英國教育部考試改革之後,第 1 年將各科試題深化的試驗。數以 20 萬計名英國高中生被視同「考試改革」後第 1 屆的實驗品。

事緣前保守黨政府卡梅倫內閣裡的教部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鑑於多年工黨統治,將考試評級制降低,高文浩為了要與遠東特別是華裔學生的數理好成績看齊,認為工黨的「大愛包容」考試政策令人人過關,個個有得讀大學,位位可以領得某種好學生獎,如同教育共產主義,應予改革。

英國教育部的考試局加深了試題,許多大學今年收生,卻不知如何開出收生條件。

大學的官僚不會理會政府如何提高考試合格和優良的門檻的標準,只關心每年收的學生仍然維持一定數額,事關撥款,大學有自己的利益要考慮。

教育部沒有與各大學事先詳細交流,大學只知道今年的考試艱深了,因此再像去年一樣如頭 10 名的大學開出 AAB 的 A-Level高考成績條件,就會演變成收不到足夠的學生。

這樣一來,今年高考的試卷批改員,也是英國許多寄宿校師或退役校長兼任,故意將評分標準放鬆。考生本來應該拿到 C 的,有望得 B;本來應該得 B 的,有望得 A,為了令各大學能填滿學生取錄的名額。

教育部、大學、改卷員、考生的四角互動,十分微妙。這樣一來,花了數百萬英鎊研究和實施的考試制度改革即付諸流水。今年英國各大學取錄到的學生,水準與以前工黨時代的無異。

由此可見,一旦改革,涉及官僚部門是如何艱難。加上高文浩因暗算保守黨的莊漢生,去年在爭奪保守黨魁一役中表現不光采,更形成教育界的抵制。英國的教育就這樣沿用工黨的「大鍋飯」文化繼續下去,其勢難當,最終與美國的社區大學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