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分治 70 年:懸而未決的克什米爾問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70 年前的 8 月 14 及 15 日,巴基斯坦與印度先後宣布獨立,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從此自己當家作主。兩國既是毗連,亦曾同為英屬印度一分子,關係理應親如兄弟,但現實剛好相反。印巴分治後勢成水火,至今衝突不斷,逾半世紀的爭執焦點,都是圍繞克什米爾(Kashmir)的主權問題。

克什米爾前身為查謨-克什米爾土邦,雖在英屬印度領土內,但直接受控於英國。1947 年 8 月印巴分治並獨立,領袖 Hari Singh 需決定加入印巴其中一方或是獨立。豈料同年 10 月,巴國武裝民兵率先向克什米爾進軍。克什米爾遂決定加入印度聯邦,換取印度出兵支援,「第一次印巴戰爭」展開,持續至 1948 年。翌年初在聯合國調停下,於克什米爾設停火線及停火協議。自此,克什米爾在停火線下劃分為兩部分,巴國約佔三分之一,印度則佔約三分之二。

從 1948 到 1957 年間,聯合國多項決議均強調「克人自決」,但克什米爾的全民公投最終沒有實現。加上 1965 年同因克什米爾而引發的「第二次印巴戰爭」、1971 年由「孟加拉獨立戰爭」引發的「第三次印巴戰爭」。印巴因領土主張、提供協助分裂國家的原因一直對立,克什米爾亦分裂至今,兩國均宣稱擁有克什米爾全境的主權,圍繞該區的軍事衝突時有發生。然而,中國作為印巴的鄰國,又從中「添一把手」,令局面亂上加亂。

喀什米爾分為粉紅、淺綠、淺黃三個部分,分別由巴基斯坦、印度、中國佔有。

在 1846 年,英國曾將清政府治下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地區,劃為查謨-克什米爾土邦(Jammu and Kashmir)一部分,並劃定邊界「詹森線」。1962 年,中印為此爆發邊境戰爭,中國勝利並取得該地控制權,至 1996 年中印簽訂協議表示「尊重」實際控制線。與巴基斯坦方面,在 1963 年的「中巴邊界協定」中,巴基斯坦將本屬北部地區一部分的喀喇崑崙走廊(Trans-Karakoram Tract)劃歸中國,中國則在 1965 年的「第二次印巴戰爭」加入支援巴基斯坦一方。自此,中巴兩國關係密切。

為推動「一帶一路」,中國更與巴國稱兄道弟。印度眼看兩名「麻煩鄰居」走在一起,固然怒在心頭,近日中印邊境爆發衝突,更是火上加油。難怪雜誌「今日印度」在上月中的封面專題,以大雞小雞比喻中巴兩國,批評中國的大量投資,令巴國唯唯諾諾,該雜誌甚至在兩國版圖當中,刪去西藏、台灣及克什米爾,一洩心頭之恨,並重申領土主權。當然,這些不過是口舌之爭,假如真要開火作戰,未知一帶一路的國家會否聯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