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項節食期間亦可「破戒」之法

A+A-
若想節食,原來「堅忍」不是美德?

節食減肥,最忌心癮難止不斷進食,到最尾功敗垂成。不過,一旦吃零食就必須內疚至死?一滴不沾高糖油鹽,難道又不是一種病?假若你也曾天人交戰,常常苦惱於不能控制心癮,多名專家提出以下「疏導」建議,可供參考。

1. 不要邊吃邊懺悔

坊間有言,you are what you eat。有些人因而戒絕「垃圾食物」,深怕只要吃了一點零食,就會打破全盤飲食計劃。但營養師 Patricia Bannan 認為,若以為偶爾攝入高糖油鹽就足以損害健康,未免太杞人憂天。把一些食物分類為「健康」、一些食物標籤為「垃圾」,也不過是只供參考。 Bannan 續指,食物「標籤」就好像導航提示,提示目的是為了協助司機抵達目的地,而非用來譴責走錯街口的人。

但「垃圾」食物一般都很可口,甚至有能力令人愈食愈上癮。廚師 Julie Andrews 覺得要消除心癮不難。因為假使一個人可專注地吃薯片、雪糕等「垃圾」,不要邊吃邊做其他事,通常就會發現,幾小口零食足以滿足「偷食」心癮。

2. 摸清個人口味,列出替代品

釀入了豆泥、栗米和蕃茄等的墨西哥餡餅,一樣令人食指大動。

明白了饞嘴絕對是人之常情,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我的口味是甚麼?是不是非吃某些食物才能滿足我的口味?營養師 Jackie Newgent 認為,一個人最忌就是認定了「健康」不屬於自己。

舉例說,芝士控真的只能透過吃邪惡的莫薩里拉芝心批、車打芝士漢堡才能心滿意足嗎? Newgent 指,夾入蕃茄、豆泥等的墨西哥餡餅,味道實際跟芝士相似,但就相對健康。不過,口味這回事始終冷暖自知,所以要摸清自己口味,就要不斷試。或許可考慮親自下廚試食,直至找到相對健康而又合口味的「偷食」替代品。堅持不斷「換血」,讓自己逐漸愛上低糖油鹽的食物,無痛邁向健康人生就不再是夢。

3. 安排好飲食次序,每天獎勵自己

吃得健康,是否就一了百了?飲食份量控制不宜,一樣可以令人悔恨。例如有些人會埋怨,社交場合太多,即使食物選擇已經很健康,有時都會不經意愈吃愈多,到最後超出預算,一樣不健康。

另一位營養師 Dawn Jackson Blatner 指出,在這些情況下,定好飲食次序、每天獎勵自己的做法,就變得很關鍵。因為兩種手段都能夠讓我們自然抑制餓慾。舉例說,享用自助餐約 3 至 4 小時前先吃一小碗藍莓,就能避免自己在開餐時,因肚子餓得狼吞虎嚥;又例如,如果你喜歡甜食的話,每天獎勵自己吃點帶甜而又營養價值高的香蕉「雪」糕,就能避免自己失去飲食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