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量飲食有害大腦

A+A-
sweetness
甜美令人上癮。

對於大眾,糖份和脂肪與肥胖同義,被認為是心臟疾病、肝病、糖尿病的元兇,雖然相關研究不無爭議,但高熱量飲食(多糖高脂肪量)不利身體健康,已有公論;近年亦有不少實驗指出,除了促成身材走樣,原來糖與脂肪亦會影響大腦表現,甚或會削弱記憶力和認知能力。

2010 年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一項實驗中,一組白老鼠連續 3 日被餵飼大量糖份及飽和脂肪,結果發現,相比營養均衡的另一組老鼠,高能量餐單組在覓食測試的表現較差。兩組老鼠均無增重,代表高熱量不止會增加脂肪,更會影響腦部運作。跟進研究顯示,大腦海馬體(hippocampus)運作易受高熱量飲食左右。海馬體與組成記憶及學習能力有關。

高熱量飲食之所以損害認知能力,或源於其引起的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胰島素協助將血液中的葡萄糖轉化為能量,缺乏這種蛋白激素則會導致血糖過高以及肥胖,長期攝取高熱量更可引致糖尿病。除此之外,海馬體亦會隨胰島素起變化,改組大腦神經細胞的結構,令神經細胞之間更難連接溝通,繼而妨礙記憶組成。

更甚,高熱量飲食或會令人愈食愈上癮。普渡大學心理學教授 Terry Davidson 推測指,海馬體負責將飢餓感與進食滿足感聯繫,一旦海馬體受損,神經訊號被打亂,或會導致即使不餓也有食欲。高熱量攝取得愈多,愈易出現無謂食欲,惡性循環之下,不止腰圍易脹,大腦也會持續受損。

不過,即使註明走糖少脂,也不代表該製品能避免對腦部的危害。最近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旗下期刊發表研究,指出所謂無糖汽水含有人造甜味劑(artificial sweeteners),一如高糖飲品,經常飲用或將大幅增加患上各種疾病的風險,例如中風和腦退化症,縱然研究未有定論。無論如何,健康飲食不只是為了身材外表,也是為知性人生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