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2 日,在維珍尼亞州,白人至上主義者與反對人士爆發衝突。 圖片來源:路透社

1860 年代初,美國爆發南北內戰,黑奴問題是促成戰爭的因素之一;一個半世紀後的今天,奴隸制度已廢,但於美國土地上因種族而生的衝突卻有增無減,就如日前維珍尼亞州的流血事件,白人至上主義者與反對者互毆,多人死傷。隨著激進右翼抬頭,走進美國主流政治,這類事件無日無之,近月更見評論提出:美國會否陷入第二次內戰當中?有人以為天方夜譚,但情況並不完全樂觀。

「內戰」模式的轉化

今年 3 月,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訪問了多位國家安全專家,詢問他們美國會否再度爆發內戰,得到 5% 至 95% 不等的答案,而 35% 是各專家都同意的機率。在諸位獲採訪的國安專家之中,曾在美軍和聯合國工作,現於美國國務院任職的 Keith Mines 是其中一位,他的判斷是 60%,比平均機率更高,即他認為在未來 10 至 15 年,美國有六成機會陷入「二次內戰」。值得留意的是,這數字是在 5 個月前維州夏律第鎮流血衝突還未發生時的判斷。

為甚麼身居要職的 Keith Mines 會如此悲觀?5 個月後的今日,他又怎麼看美國局勢?其實要明白他的預測,必先革新對「內戰」的理解。近日接受「紐約客」(The New Yorker)專訪時,Keith Mines 指出,在過去 60 年,世界各國「內戰」的模式經已轉變,不再是往日那種戰壕對峙的情景;今日的「內戰」,是指一種拒絕承認傳統政治權威、需要國民警衛隊處理的大型暴力衝突 —— 就像夏律第鎮流血衝突發生後,維珍尼亞州州長 Terry McAuliffe 宣布進入全州緊急狀態,召集警衛隊平亂。

Keith Mines 表示,他的判斷基於以下 5 個狀況:

  1. 國家層次的兩極化難以解決;
  2. 新聞報道與資訊傳播愈趨分歧;
  3. 國會及司法系統等政府機關地位動搖;
  4. 政治領袖對於責任的捨棄及背叛;
  5. 暴力合理化,並成為建設論述或解決糾紛的恆常手段。

觀察近年美國國內事態發展,他認為「這就像 1859 年,所有人都因某某而瘋狂,而且每個人都有槍。」

回到 1859:內戰的預兆

在美國南北內戰中,北方聯邦合眾國勝出。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當然,偏聽 Keith Mines 一面之辭不可能得到美國局勢全貌,「紐約客」的記者再就此訪問了幾位內戰歷史學家,包括「內戰年代期刊」(Journal of the Civil War Era)的編輯 Judith Giesberg、耶魯大學歷史學家 David Blight、戴維斯加大的 Gregory Downs 以及哥倫比亞歷史學家 Eric Foner,他們各對「美國是否瀕臨內戰」有不同意見。

Judith Giesberg 指,將今日「紅州」(較支持共和黨)「藍州」(較支持民主黨)的地圖與舊日內戰的勢力圖對照,就會發現改變甚少。雖然她不認為現今美國正重覆內戰時的獨特情況,但提醒:「這不代表我們沒有踏上類似文化戰爭(culture war)的路。」像種族主義、部落主義(Tribalism)等衝突思想正充斥美國社會。

David Blight 認為,比擬與類推有其險處,但當前美國確實面對政府機構地位削弱、政黨兩極化、政黨內部分裂等問題,與 1850 年代相似。當年,奴隸制撕裂了大政黨,輝格黨(Whig Party)被共和黨取代,民主黨分裂成南北兩部。觀政黨之變化,則可知美國形勢。Blight 補充:「我們知道在我們面前的是內戰的危機,又或類似的東西。」國家在內戰前夕、民權時代及越戰前都見證過「格局變化」(tectonic shifts),難保今日快將迎來新一場大變。

在另類右翼抬頭,高呼白人至上的年代,政客還能阻止社會劍拔弩張嗎?Gregory Downs 稱,「如果衝突之源深埋在文化社會力量之中,政客並不一定可以靠著強調理性去控制衝突。」他警告,美國人太過視安穩為必然,並引用了記者 Murat Halstead 回顧內戰時期所寫下的一句:「美國人沒有免除於人類的共同宿命。如果我們有罪,那我們必須因我們的罪而受苦,就像那些搖搖欲墜的帝國和消逝的國家一樣。」

至於曾得普立茲獎的 Eric Foner 較前幾位樂觀:的確,美國在種族、意識形態、城鄉方面有著分裂鴻溝,但 Forner 對它們是否會引致內戰抱感懷疑。夏律第鎮流血衝突不一定與內戰有關,人們不是為內戰而爭論,而是就今日的美國社會和種族論辯。

紐約有示威者反對種族主義。 圖片來源:路透社

讀過各個歷史學家的意見分析,美國會否再度陷入「內戰」,還是未知之數,但是可以肯定,衝突不會輕易休止,更會愈演愈烈。從研究調查可見,另類右翼(alt-right)思想極端,帶著種族階級思想,偏向貶低非白人或不認同白人至上的群組,極具侵略心態。另外,近 10 個另類右翼遊行將會在 8 月尾到 9 月持續發生,以目前美國社會的兩極程度,想必屆時又會有民眾對立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