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炒波鞋?美國都少人買了

A+A-

論球技,勒邦占士(LeBron James)和 「咖哩仔」史堤芬居里(Stephen Curry)固然高超,至於球神米高佐敦,更加是無人能及。但論賣波鞋嘛,這三位 NBA 名將的表現,近來卻不甚理想,令 Nike、Under Armour 及 Adidas 這些大廠相當頭痛。

全美最大波鞋零售商 Foot Locker 日前公布業績,結果令人失望,3 名超級球星代言的貴價波鞋,銷量及盈利都低於華爾街預期。行政總裁 Richard Johnson 表示:「一些最新款式的銷情遠遜於我們的期望。」他更指出,這股趨勢將於下半年持續,所以本年的同店銷售額(same-store sales)將會下跌。

各大品牌過去都靠球星賣鞋,特別像米高佐敦和勒邦占士這種傳奇,光靠他們的魅力,就能讓球迷大花金錢。可惜,大家似乎都不愛模仿佐敦了。Johnson 指出,部分佐敦波鞋及服裝的銷路在季內「大幅減緩」。此事不只打擊 Foot Locker,亦重創 Nike,因為他仍屬品牌最紅代言人。消息一出,前者股價大跌 25%,後者亦在同日跌 5%,並預計全年皆會滑落。

體育用品零售商 Hibbett 的業績亦見疲弱,股價下跌逾 15%。行政總裁 Jeff Rosenthal 歸咎於「充滿競爭的零售業環境」,並指同業割價傾銷搶客,加上本就擁有 Zappos 的亞馬遜加入賣波鞋行列,亦逐漸形成問題。雖然他與 Johnson 均認為,亞馬遜主打平價波鞋,暫時不成威脅。但實事絕非如此樂觀,因為現時買家明顯較想買平鞋。

如此一來,就連 Under Armour 及 Adidas 的股價,亦受影響下跌,但兩者還是高下立見。Under Armour 可謂「流年不利」:股價先在去年稍見滑落,今年再暴跌 40%;品牌近日宣布裁員及業績未如理想;行政總裁 Kevin Plank 更因加入杜林普的製造業委員會,遭品牌代言人「咖哩仔」批評。相反,Adidas 縱在周五同告「摔跤」,但仍蓬勃發展,繼續佔據市場份額,今年股價升近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