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家長如何製造壞孩子

A+A-

不僅中國以及香港,當今全球兒童的「公主病」、「小皇帝現象」都很嚴重,因為他們的「直升機家長」一味縱容,過分讚美,有求必應。

「慈母多敗兒」這句老話只說明了現象,未有深入解釋,放在當今世代,則不妨用「直升機家長」來分析。

這類家長尤以中產階級和專業人士為主,他們都對兒女的未來有高度期望,而意識不到這樣做只會令下一代脫離現實。平時對子女一面倒充滿溢美之詞,只重視智力發展,而無視其惡劣行跡,甚至視之為自我率性的表現,「因為孩子太聰明,忍受不了平庸無趣。」

家長的這種育兒方法,結果就是製造壞孩子,根據英國教育部去年的數字,平均每天有 35 個學生遭學校開除,其中政府學校開除人數高達 6,685,比 2015 年增加 890人。更令人警惕的是,被開除的學生年紀愈趨幼小,其中小學生多達 1,185 人,最小年紀只有 4 歲,主要原因是學生自理能力低下,許多人不會綁鞋帶、穿外套;他們的自控能力也同樣低下,不守規矩,極易動怒,1/3 小學生因為襲擊教師而遭開除。

兒童心理專家 Amanda Gummer 醫生認為,雖然家長喜歡以兒女「智力超群」、「小天才」為藉口,為自己疏於管教作辯護,事實是即使身為「小天才」,如果無法專注學習以及和其他人合作,也不可能學有所成。

家長口中的「小天才」,共同處是在家裡從來沒有聽到過一個「不」字。

父母很容易出於內疚 —— 工作太忙,陪伴不足 —— 就對孩子過度縱容;或心底裡不想擔起管教的責任,擔心孩子因此對自己反感,造成情感疏遠,凡此種種,都助長了當今兒童自我中心的風氣,而令他們無從知道何謂紀律,或言行的邊界何在。從小缺乏權威,不知尊重父母,上學時自然也不將師長放在眼裡。

很多人會以「頑皮」對兒童的惡行輕描淡寫,但 Gummer 醫生認為,沒有人是天生「過度頑皮」,而是視乎家長對兒童行為的約束到何種程度,排除先天疾病因素,兒童過度頑皮,只能說是家長放任的結果。舉例來說,家長總是幫孩子帶備外套,或者幫他們揹書包,久而久之,孩子不會知道何時該穿外套,或者書包該負重到甚麼程度,他們很難學會做決定,更不知道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如果兒童在家裡吃飯也不必按時,可以隨意坐下或離席,也不必吃完飯菜,他們又如何在學校餐廳裡守規矩?如果他們在家中可以橫衝直撞,父母又為他們「自動清場」,那當他們在學校裡亂奔亂跑、撞倒別人的時候,自然就會遷怒於人,絕不會想到是自己的錯。

父母拒絕為子女的行為負責,自己撇清關係,而將管教孩子的重任轉嫁給教師,將對子女的學習和成長造成深遠的惡劣影響。這些兒童往往在課堂裡感到不適,因為自己不復為焦點所在,於是千方百計尋求關注,希望能夠重新獲得在家中那種獨一無二的感覺。一旦效果未如理想,便容易勃然動怒,甚至為求發洩情緒,不惜襲擊同學或者教師。

過猶不及的道理,人人都懂,但現實是很難把握分寸:過去家長管教子女包括體罰的做法,如今常與暴力虐兒混為一談,「保護兒童」當然沒有錯,但「過度保護」卻有百害,今天的家長似乎已失去管教子女的能力,只知說好,無法說「不」。

專家奉勸,無論家長的出發點如何高尚,對子女百般疼愛,但事實是,兒童需要紀律和邊界,需要有機會感受寒冷、飢餓、匱乏、挫折甚至受傷,那樣他們才會從錯誤中學習。這並非「虐兒」或殘忍,而是人生的基本經驗,所有人都不能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