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數十年的日本搖滾族 Style

A+A-
Denny Renshaw 的 Roller-zoku 圖輯。 圖片來源:dennyrenshaw/tumblr

誇張髮型、皮褸、帶有危險的魅力,是著名攝影師 Denny Renshaw日本搖滾族「ローラー族」第一個感覺。

搖滾族源自於 80 年代,亦即搖滾樂(rock ‘n’ roll)及鄉村搖滾樂(rockabilly)席捲日本的時候開始。日本搖滾族的靈感來自對 Carl Perkins 及貓王 Elvis Presley 的鍾愛,這個群體現時仍會在東京各處定期舉行聚會及表演。

然而,鄉村搖滾樂和搖滾音樂首次傳入日本時,人們都認為兩者沒有分別,但其實鄉村搖滾者有更明顯的誇張髮型,在西方稱作 pompadours (飛機頭),在日本,這個髮型叫做「攝政王(regent)」 。而髮型是搖滾者造型的靈魂,要花上幾小時處理。

Renshaw 在 2013 年開始拍攝搖滾族的造型,但首兩趟到日本所拍攝的照片都不足夠成為一個完整的系列。為了令此作品變得完整, Renshaw 今年再次回到日本。他接受 CNN 訪問,談及自己以這種獨特的造型及文化為拍攝題材的原因。

入型入格的搖滾族成員。 圖片來源:dennyrenshaw/tumblr

2009 年,Renshaw 在東京一個公園散步時,遇上了這群作特別打扮的人。「他們的外貌是如此引人注目,飛機頭及獨立特行的衣著,看來極為招搖,如此的態度及風格,帶有危險氣息。」而且他的故鄉正是田納西州(Tennessee)—— Elvis Presley 及 Sun Studio 的所在地,也是鄉村搖滾音樂發源地。所以當他第一次看見搖滾族,就有種熟悉的感覺。

Renshaw 初時接觸搖滾者,發現他們都比較排外,所幸經歷了屢敗屢試的過程,他終與搖滾者成為了朋友,但要得到允許去拍攝及知道拍攝地點仍是一大問題。最後他獲安排跟 6 位搖滾者合作,但相片不夠成為相集。他只好先發佈迷你圖輯,距離他的目標仍然很遠。

2015 年,他再回到日本,繼續完成這個系列。在這次旅行中,他自覺特別幸運。在一天晚上,他走在人來人往的澀谷十字路口,「我發現搖滾者們拿著結他走下計程車,原來當天是水口晴幸的生日派對,水口是 70 年代日本樂隊 COOLS 的主音,他們邀請我一起參加派對。」在派對中,他向一些參與者提出的拍攝請求都遭到婉拒。但最後,身為當晚主角的水口應允下來,帶動了眾人改變態度,那是令照片量大增的關鍵時刻。

在拍攝搖滾族的過程中,Renshaw 發現他們不同於其他群體,這群體中成員有男女老少,有他們自己一套自創的舞蹈,也保留著 50 年代的鄉村搖滾樂造型,雖然是小眾,但仍堅持自我走下去,也是他對搖滾族如此著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