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懦夫和暴徒

A+A-

英國專欄女作家費莉曼(Hilary Freeman)寫了一篇文章,說她幼女的褓姆癡肥,她看見心中緊張,怕自己不在家時,癡肥的褓姆會不會心臟病發,引起意外。

費莉曼隨即評論為何英美西方如此多癡肥的人,這樣對社會保健福利是否太重。

費莉曼又質疑人要有第一流的意志,修身、齊家、平天下,是否應由自己的體重實施紀律,成為自己的典範這一步做起。

費莉曼的文章短短 4 小時即收到一千個辱罵的留言,過了中午,辱罵的留言超過二千。

此一暴民憤怒的公審擴大到「人肉搜索」。費莉曼發現她的個人電郵也被網絡暴民闖入,留下惡毒的詛咒辱罵。

到了下午,美國那邊的早晨,美國的傳媒打電話來訪問她,因為這篇文章已經成為「國際新聞」。輪到美國的網絡暴民對她發動新一輪進攻。

費莉曼遭到人身攻擊,網民說「你自己為甚麼不照照鏡」、「你也是個死肥婆」,指控她政治不正確,歧視全世界的肥人,對人「罔下判斷」(Being Judgmental)。

一個「肥」字,已經成為西方的「敏感詞」。雖然費莉曼的文章並非攻擊肥人,而是指出「癡肥」此一現象不健康。僅僅是常識,即引起一場英語世界的網絡大暴動。

但費莉曼沒有屈服,再為文指出:癡肥確是不健康,你不能夠同時癡肥又擁有正常的健康軀體。伯明翰大學調查結果:英國 3 成人口體重過高,心臟病風險高於常人。如果減一下肥,不只為自己負責,更能為國家每年節省 160 億英鎊醫療開支。

難道伯明翰大學又會遭到成千上萬的電郵攻擊?不會。懦夫和暴徒,是同一種性格的兩面,牠們是一群很現實的野獸,只會向網絡寫作的所謂名人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