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要講究

A+A-

近年全球興起素食風潮,2014 年,市場研究公司以電話進行小型調查,訪問了 1006 位香港市民,當中 23% 的市民每週至少 1 天茹素;美國則約有 370 萬素食者,佔人口的 1% 以上。許多素食者不僅戒掉肉類,甚至戒掉所有產於動物身上的食物,包括雞蛋,乳製品和蜂蜜。但在健康方面,素食主義飲食又是否能勝過所有其他飲食習慣呢?

素食的好處確是不少,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University of Florence)的一項新研究結果認為,素食飲食能降低缺血性心臟病和癌症的病發率;更多研究發現素食與更能保持腸道健康,紓緩更年期症狀,甚至能減輕壓力。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2015 年的研究更指素食主義的飲食計劃明顯有助減肥。

素食無助於延年益壽?

然而,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的研究團隊同時指出,雖然素食習慣在缺血性心臟病等範疇有幫助,但在整體心血管疾病死亡、癌症死亡或任何原因的死亡數字上,素食與否並沒有可見影響。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衛生和人文科學榮譽教授 Loren Cordain 說:「與美國人的平均飲食相比,純素飲食看起來是很健康,特別是在短期而言。但從長遠來看,死亡率的差異並不明顯,事實上,純素食飲食可能比有肉食飲食更不健康。」

缺乏身體所需要元素

曾有研究顯示,若依照嚴格的素食餐單進食,會難於補充身體所有需要,容易缺乏鐵、鋅、鈣和其他必需營養素。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維生素 B12,這種主要在雞蛋、肉類和奶類中發現的營養物質,是保持細胞健康的元素之一。超過 80% 沒有服用 B12 補充劑的素食者會在健康上有缺失,更可能會因此增加心臟病、骨質流失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人類生物學系主任 Peter Clarys 說:「純素飲食應該要仔細計劃,需要特別注意 B12。」B12 可以幫助造血,也有助於製造能量,長期吃素而沒有適度補充 B12 會較易出現貧血現象。

不過,有指素食餐單造成痛風,其實並不然。如果進食太多高嘌呤食物,如菇菌類、豆類等,令身體製造太多尿酸,則有機會誘發痛風。

加工素食更危險

常吃中式素食可能更需注意。中式素食中有不少加工食品,如煎炸類的素鵝、芋頭魚、春卷等,所含的脂肪較高,至於齋鹵味、叉燒、咖哩齋等所含的色素及鈉質偏高,吃這類素菜反而對身體有壞影響。

Cordain 指,美國痴肥和代謝疾病的高速增長,與加工穀物和精製糖成為主食之間關係密切,精製碳水化合物更可能是最可疑的致病源頭。素食飲食令許多以精製碳水化合物和糖飲食為主的美國人飲食模式有所改善,但最好的健康習慣,可能還是在主植物飲食上加上適量的肉、魚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