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沒有「定海神針」形人物

A+A-
北韓問題成為美國對世界領導權的終權挑戰。解決北韓問題,則美國可以維持21世紀的霸主。無法解決北韓問題,則美國從此走向衰落。這一論調在西方許多國際政治專家中日漸成為共識。總統杜林普缺乏全球領導能力,他只是一位富家子和地產商。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韓問題成為美國對世界領導權的終權挑戰。解決北韓問題,則美國可以維持 21 世紀的霸主。無法解決北韓問題,則美國從此走向衰落。

此一論調在西方許多國際政治專家中日漸成為共識。總統杜林普缺乏全球領導能力,他只是一位富家子和地產商。

杜林普競選時只有單一議題:復興美國經濟,令美國在經濟上重新強大,製造美國就業機會,將工作職位由全球轉向美國靠攏。

杜林普不知道美國之「重新偉大」,不只是經濟的復興,而是國際政治必須連同互動。經濟和政治一百年來早已成為美國國運興衰的一對暹羅連體嬰,不可只顧其一,不慮及其二。

連奧巴馬在第二任期也認識到:美國總統在 21 世紀必須成為一位「太平洋總統」,因此才有「重返亞洲」的戰略。奧巴馬雖然在國內推動左翼觀念如同性戀婚姻平權不遺餘力,還有相當的國際視野。國務卿希拉莉受克林頓影響,見識過 1996 年台海導彈演習時,美國兩艘軍艦遲往台海的緊急事態,也明白到太平洋和諧則美國興,太平洋和南中國海多事,則美國衰落。

杜林普無此意識,導致競選時外交政策的空白和混亂。他不了解南韓和日本,更不了解台灣和南中國海面對中國時的微妙互動。

北韓問題無可避免產生而加劇,正是對杜林普個人的挑戰,也是對美國世紀的挑戰,諷刺的是開出此一試卷的,竟然是一個三十出頭的金氏皇朝太子,而身後還有中國和俄羅斯。

杜林普在外交方面的無知,即刻表露無遺。他用在競選時辱罵希拉莉陣營的論調,施之於金正恩,得到的是同樣粗暴的回罵。競選時的杜林普風格極端語言,可以在兩個月後見真章,就是美國選民投票杜林普勝利。但將北韓取代希拉莉和民主黨,「見真章」的方式卻不是投票,而是必須令北韓屈服,否則即以戰爭解決。

一到此一關頭,擅長推特和打嘴炮的杜林普強勢即變弱勢。他在美國中西部的支持者,沒有見識過世界,對於國際政治可以搞成這個樣子,也瞠目結舌或繼續漠不關心。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期間,英國有邱吉爾,大西洋彼岸有羅斯福和杜魯門,這兩個人的品牌形象令人有信心。今日的英美,沒有這等「定海神針」形人物,此所以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美國和西方毫無準備,人類也突然瀕臨滅亡的邊緣。

圖片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