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Room 104 —— 12 個怪房客的故事

A+A-
電視劇「Room 104」宣傳照

當「睇電視」的模式不再一樣,電視劇集也可以千變萬化,能夠容納不同的題材和形式。正在 HBO 頻道播放中的 Room 104 正是一個好例子。

Room 104 屬單元式劇集,鎖定在美國一間酒店房發生的故事。製作人是 Duplass 兄弟 (Jay Duplass 和 Mark Duplass) ,兩人合作的劇集 Togetherness 也是 HBO 的出品,不過完成兩季後沒有續訂,換來的是這齣新作,HBO 高層叮囑兩兄弟這次的製作一定要平。對兩位獨立圈子出身的製作人來說,低成本絕對不成問題,這次的挑戰也要瘋狂一點。104 號房是一間最普通的酒店客房,兩張單人床,一部舊電視,一個浴室,陰陰沉沉的,每個故事都發生在這場景。

第 6 集 Voyeurs 幾乎是舞蹈劇場。 圖片來源:Room 104 劇照。

第 1 集 Ralphie 講述一位保姆到房間看管一位小孩,奇怪的事情開始發生在這小孩身上,最後也不知道保姆是真的撞了邪還是甚麼。看完第 1 集,以為發生在酒店房間的故事必定跟恐怖兩字有關,可是第 2 集 Pizza Boy 卻是關於一個外賣仔被捲進一對奇怪夫婦的遊戲中,實在始料不及。到了第 3 集 The Knockadoo 講述一名女子向牧師尋求救贖,劇情短短 30 分鐘已令人難以集中,差點要放棄此劇。然而第 5 集 The Internet 又讓人重拾信心,場景依舊,時空卻回到 1997 年,兒子在電話中教導母親如何把一份重要的文件電郵給他,就是這樣簡單,兩人的對話,一人的獨角戲,非常精彩。

提起單元式劇集必定會數到 Black Mirror,雖然每集也有不同故事,但也是圍繞著同一個主題。Room 104 卻不知該如何歸類,它不是單純的戲劇或喜劇類,光怪陸離又荒誕,Duplass 兄弟正是希望每集的風格完全不同,而且題材也要多元化,所以每集都是不同導演不同演員的。收筆時 Room 104 播出了 9 集,不能簡單的說好或不好,但每集總會給你驚喜。唯一的共通點是每個故事也好像沒有完結,你不知道他們的下場或抉擇,完全切合酒店客房這個空間 —— 人來人往,這裡是每個人的中途站,不知故事怎樣開始,又如何結束。房客進進出出,觀眾也可以自由出入,Duplass 兄弟認為在電視的黃金時代,觀眾有太多劇需要追看,他們要反其道而行,Room 104 不需要你的承諾,可以隨意走進來看 1 集,也不一定要再回來。不怕劇透、不用 binge-watchRoom 104 讓我看到的是劇集更多的可能性,而且本劇已經續訂第 2 季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