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Crowded Room —— 是心理不是懸疑

A+A-
劇集 The Crowded Room 劇照。

Apple TV+ 新劇 The Crowded Room 由擅長改編流行小說的 Akiva Goldsman 製作, 前作有 A Beautiful Mind、「達文西密碼」等,而除了男主角找來蜘蛛仔 Tom Holland 外,飾演臨床心理學家的還有 Amanda Seyfried,不過如此陣容,成績卻跟預期有一點距離。

少年 Danny Sullivan(Tom Holland 飾)因一宗紐約街頭槍擊案被捕,調查過程中,揭開了 Danny 的成長故事。他跟媽媽與後父一起生活,與後父關係不太好,學校生活亦不太如意,某天神秘的鄰居拯救了他,Danny 認識了新朋友,也讓他捲入槍殺案中。調查過程中,警方找來 Rya Goodwin(Amanda Seyfried 飾)參與審問,才知道 Danny 背後的秘密。

如果不知道任何背景,大概會認為這是一般的心理懸疑故事,其實這個想法也正確,只是故事是改編自真實事件,靈感源自 Daniel Keyes 在 1981 年推出的 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中譯「24 個比利」,即是那個在美國司法史上,首個因患上人格分裂症而獲免罪的 Billy。雖然此劇主角 Danny 沒有像 Biily 那樣分裂出 24 個人格,他的罪行也沒那麼嚴重,不過他的成長背景跟 Billy 也很相似。2021 年,Netflix 紀錄片 Monsters Inside: The 24 Faces of Billy Milligan 也就是講述 Billy 的前世今生,另外電影 Split 的主角也是人格分裂,這種故事這類角色,的確是好題材。

最初從 Danny 的「精神」角度出發,如果你事前做一點功課,一早已知道故事,已不存在劇透問題,這個開場便變得有點乏味。到後來 Rya 的加入,兩人就是不停地對話然後回到過去,也寫一點 Rya 的個人經歷,中段在時間線上來來回回兜兜轉轉,敍事上亦過於平淡,10 集未免太冗長。當然這是給 Tom Holland 表演的好機會,一人分飾幾角,他也交出功課,以聲線、眼神、口音演譯從 Danny 分裂出來的人物。雖然在審訊的過程中也有些少爭辯,究竟他是太聰明的罪犯,還是真的是個精神病患者?不過整齣劇從一開始,基本上是從 Danny 的角度出發,因為他才是受害者,童年陰影、成長經歷,才導致這個結局。關注心理健康,才是主線,劇中幫助 Danny 的 Rya,其實也是能醫不自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