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為一個嘉年華去旅行

A+A-
今年的 Wonderfruit 將於 12 月 14 日至 17 日舉行。

「去年往芭堤雅參加 Wonderfruit 的香港人只有 200 人左右。」 Wonderfruit 環保嘉年華的創辦人 Pete 跟我說,當中有不少是持有香港護照的外籍人士,所以真真正正是香港人的,寥寥可數。難道香港人只會為食買玩而去旅行?

Wonderfruit 的舉行地點屬於創辦人,所以想做甚麼也可以。
藝術裝置都用去年的剩餘物料作材料。

Wonderfruit 已經第 4 年舉辦了,它是亞洲區第一個以環保為主題的嘉年華,一連 4 日,在泰國芭堤雅舉行,活動有音樂會丶藝術展覧丶瑜珈課,亦有各種的環保講座和工作坊,大人小孩也有,可席地扎營和隨歌起舞,非常胡士托。與胡士托或是其他嘉年華不同的地方,是 Wonderfruit 十分環保,例如舞台只用天然和回收物料所製,場內所用的水是從湖中抽出再過濾的,而湖是大會為活動而挖出來的,場內的裝飾丶佈置丶圍欄,都用竹和木製造,美食檔攤也用本地農作物入饌,甚至用 Wonderfruit 農場的出品,整個活動就是一個環保學堂。創辦人 Pete 說他們在設計場地時,以建構一個城市為藍本,在他心中的烏托邦,就是零浪費又好玩的地方。

Wonderfruit 一連 4 天也有大人細路都適合的活動,例如瑜珈。
會場內亦有環保工作坊。

Wonderfruit 舉辦的 4 年來,參加者都以居於亞洲的歐美人士居多。我以為現在體驗式旅遊大為流行,應該有很多亞洲人會參加,誰知 Pete 說其實連本土的泰國人興趣也不大,除非是受過外國教育的泰國人。他們最擔心的是廁所,「很多人第一時間就問我,廁所乾淨嗎?其實場內的廁所乾淨得難以想像呢!我們的營地分為普通營和豪華營,豐儉由人。」但對於亞洲人來說,要扎營 4 天,在野外生活,這叫旅行嗎?是苦差吧!

我又不明白,有人為 Fujirock 去日本丶為番茄節去西班牙、為跑馬拉松去勻全世界,但未會為了一個環保嘉年華去泰國。其實這種「乾凈」的戶外嘉年華,正好是親子互相學習的機會,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遊學團」目的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