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食在英國

A+A-
英國就算小鎮小區,也不難找到一兩家中餐館,稍大一點的城市都有唐人區,唐餐館林立。

有些朋友親人總擔心移居外地後「沒有中餐吃」。其中有些人所說的「吃中餐」,其實是每餐一定要吃點米飯。據其所言,一天不吃飯,一天就吃不飽。

當年我於美國讀書,都是大片薄餅大塊漢堡的吃,米飯基本上沒怎樣吃過。習慣過後,就不怎麼再吃米飯。後來我更盡量避免吃米飯 —— 一方面口味不對,另一方面我留意到自己「飯氣攻心」特別嚴重,好幾次飯後會議,昏昏欲睡頗為失儀,想想就不如戒了。

我自然不相信甚麼「不吃飯就吃不飽」的道理,常爭論說又不是全世界人都吃米飯,難道人家都在餓肚子?(筆者按:按聯合國資料,全球確有約 8 億人口營養不良。但大概與吃不吃米飯無關。)其中竟有人回應說:「中國人天生就得吃飯。」

有次我跟一位來自中國的學生聊天,談到我不吃米飯,學生驚呼:「你這樣……太不愛國了吧?」學生大概只是太習慣類似「中國人天生就得吃飯」的想法,雖大概沒有政治責難的意思,但我也感到啼笑皆非。

北方人吃米飯,其實是近幾十年才流行的事。直至清末民初,中國北方仍然以小麥麵食為主,北方人「用米造飯,但常食之者甚少」,「中國人天生就得吃飯」之說實不知從何說起。至於這是否佐證了南北兩方甚或中國各處自古以來都是不同源不同食的不同民族,就交由歷史及人類學者研究好了。

就算退一步,就當不吃米飯不成,要在英國吃米飯甚至唐餐也不是難事,實無擔心的必要。英國就算小鎮小區,也不難找到一兩家中餐館,稍大一點的城市都有唐人區,唐餐館林立。據說有些更有前香港大師傅移民坐鎮,甚有水準云云。

如果要自己下廚做中餐,在英國唐人菜肉供應充足,市場內有各式唐菜甚至豬牛內臟,而亞洲商店內米油鹽醬醋茶亦一應俱全。

而既然人在英國,何不多品嚐當地餐館?雖然英式菜系乏善足陳,但英國城市各地人口匯聚,不乏世界美食。美式快餐固然滿街可見,意式薄餅由高級餐廳至街頭小店亦有供應。至於由印度 3、4 代移民所做的英式印度菜,在印度本國以外幾經演變自成一支,更是不可不試。

我在英國特別喜愛中東食品。Doner Kebab、Falafel 等在英國隨處可見,現製現賣,配菜新鮮,大快朵頤。而且英國食物多產自本地或歐洲,我在英國隨便亂吃,也比在香港放心。只要開放自己,甚麼新鮮的食物都試一下,怎會找不到適合的食物?

朋友若打算移民,我建議還真要有習慣當地飲食、融入當地生活的打算。雖然英國中餐不缺,華人圈子不乏,但若永遠只吃習慣了的食物,說習慣了的話,過習慣了的生活,永遠在自己習慣的圈子轉,在另一國度只會一世都是個外人。那麼當地人不太親近、不特別熱情,也是理所當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