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DESIGN WEEK:如何運用創意振興地區經濟

A+A-
早前在中環舉辦的 JAPAN DESIGN WEEK in Hong Kong,亦有泛光繪畫本畫展「PoupeIIe Of Chimney Town」。

別說港人訪日只會去大城市,就連日本人在國內旅遊,也偏好那些熱門地點。本月初公布的「都道府縣魅力度排名」賽果,與過去數年相差無幾,頭三名分別是北海道、京都府及東京都,而佐賀縣、德島縣及茨城縣則為倒數三甲。但鄉土人情真是如此沒趣?抑或只待你我發現?

JAPAN DESIGN WEEK 就是一項藉創意來振興地方經濟的中長期計劃。從去年開始,透過活用本土資源,與地方組織合作,在佐賀縣嬉野市、奈良縣飛鳥地區、神奈川縣藤澤市及青森縣弘前市,舉辦各地原創的 Design Week,請來頂級設計師、建築家、音樂人等創作者,進行藝術展覽、交流會及音樂節等活動,在商品及觀光方面,從地方創造出全新魅力,向全國甚至世界推廣。

由於飛鳥地區保留眾多歷史及文化遺產,ASUKA DESIGN WEEK 主辦單位遂安排在岡寺、橘寺及飛鳥寺中進行分享活動。 圖片來源:飛鳥デザインウィーク 2016/YouTube

主辦單位 Design Association NPO 的經理吉野慶表示,過去在東京舉辦活動,雖然容易招募客人,但時間長了就想到其他地方,更加發揮設計的力量。他認為,鄉郊地方各有其獨特魅力。譬如在奈良縣飛鳥地區舉行的 ASUKA DESIGN WEEK,由於當地保留眾多歷史及文化遺產,主辦單位遂安排在岡寺、橘寺及飛鳥寺,由產品設計師喜多俊之、建築師隈研吾及前國足中田英壽等創作者進行分享,並與當地同業對談交流,如何善用歷史資源,令飛鳥地區成為國際觀光之都。

在佐賀縣嬉野市舉行的 URESHINO DESIGN WEEK,不只舉辦探索嬉野可能性的座談會「嬉野會議」,還活用被喻為日本三大美肌之湯的「嬉野溫泉」,以及當地出產的「嬉野茶」。當中包括利用已停業的溫泉旅館「玉屋」,舉行諧星兼畫家西野亮廣的泛光繪畫本畫展「PoupeIIe Of Chimney Town」,在建於大正時期的古舊建築內,配合室內雅緻的環境擺放畫作,給予參觀者一種新舊文化融合的體驗。

現已停業的溫泉旅館「玉屋」是泛光繪畫本畫展「PoupeIIe Of Chimney Town」的舉辦場地。 圖片來源:嬉野デザインウィーク 2017/YouTube

西野表示,創作這個泛光繪畫本畫展的意念,源於他對觀賞藝術的獨特感受。他認為,畫廊是個令人緊張的地方,非要鼓起勇氣才能進去,所以就想到把作品放在室外展示。但作品沒了畫廊的燈明,參觀者就難以欣賞。因此,他放棄照亮畫作,改為令畫作發亮,那就隨時隨地都能展出。於是,在他與 JAPAN DESIGN WEEK 的合作中,從其創作的繪畫本「PoupeIIe Of Chimney Town」挑選部分原畫,在 LED 光的配合下令畫作泛光,讓人感受到作品描述的夢幻世界。

從去年 11 月起,「POUPELLE OF CHIMNEY TOWN 展覽」作為 JAPAN DESIGN WEEK 的一環,在日本各地、意大利米蘭、芬蘭赫爾辛基以及香港展出。Yoshino 表示,米蘭作為設計之城,充滿藝術氣氛,參觀者很著重作品的細微之處,赫爾辛基則熱衷動漫文化,所以對此亦甚表興趣。上周在中環舉行的 JAPAN DESIGN WEEK in Hong Kong,既有西野的畫展,亦播放了紀錄 JAPAN DESIGN WEEK 在日活動的影片,讓港人認識札幌、京都及東京以外,日本鄉土的風情,促進地方觀光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