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灰灰的冬季

A+A-

我年輕時曾在美國及澳洲內陸城市讀書,總算對在外地生活有點經驗 —— 尤其內陸城市不像沿海城市,冬夏變化較極端。那時夏天可高近 40 度,冬天卻下跌至 0 度上下 —— 雖不至於下雪,但若低溫兼下雨,路面會結霜,頗為煩人。

我來英國之前,已知英國普遍偏涼,就算夏天也不過 20 多度左右,冬天也大致接近 0 度。不過心想既然也在零度的冬天待過好些日子,大概不會不習慣吧?尤其我對香港每況愈下的濕熱天氣,已達到憎惡的境地,就算英國冷一點,我仍會比較適應吧?

身在英國的朋友卻說:「若你最後適應不了英國的話,那應該是適應不了英國的冬天。」當時將信將疑。

踏入 11 月,英國天氣開始轉涼,我便開始明白英國冬天的特色。

英國各地區的天氣其實差不了多少,都只是幾度之間的分別。現在 11 月一般日間氣溫是 10 度上下,偶爾寒流吹過,日間氣溫可跌至單位數字。英國溫度偏低,是意料中事,多穿一點就是 —— 而按自己在低溫地區生活的經驗,慢慢習慣了氣溫,自然穿少一點也不礙事。

但另一特色,是下雨。香港下雨天,每每都是一來就幾天連綿不斷,而且雨勢不小,沒有雨具又找不到遮蔭的話,渾身濕透在所難免。英國這邊,下雨是平常事,不論季節,2、3 天就會下一點雨,但通常每次只下那 10 分 8 分鐘,大都只是毛毛細雨,下在身上也不當作一回事。才下那一會兒,這裡的人不單止一般不帶雨具,就算外衣有帽子也未必戴上,下雨時大家如常在街上穿梭。不過這些小雨,會讓天氣感覺再冷一些,因此下雨天要記得穿得暖一點。

冬天的日照倒真是要更多時間適應。英國這邊剛調成冬令時間,大家晚 1 小時起床,以迎接 7 時多才出現的太陽。而在冬令時間下,上班的人士,每天就只有早上起床那段時間才見到太陽,太陽 4、5 時就下山,5 時多已是黑夜。而且英國地處地球甚北之處,比中國最北的黑龍江還要北,太陽的位置偏斜,就算中午走在街上,見到的太陽仍像香港早晨或黃昏的斜陽,太陽永曬不著頭頂。樂觀地看,是不用擔心暴曬灼傷。但悲觀地看,就是日照不足。

日照短,又偏斜,而就算沒下雨,天上也經常多雲。本地人也會形容英國有「灰灰的冬天」,確有點不是味道。

來英國之前,有醫生朋友提醒,指亞洲人種習慣陽光充足的天氣,膚色不利吸收紫外線製造維他命 D,在日照不足的英國,不妨補充一點維他命 D。以前聽英國的朋友說,他們每見到太陽出現,甚至會把工作帶到室外草地去,以照多點陽光。現在想想就明白有其道理。

現在才是 11 月初,據說天氣最惡劣是 1 月前後的時間。我雖然來英國好幾次,但以往都是享受那舒適的英國夏天。希望這個冬天,我可安然渡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