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貝不是唯一】非洲尚有多少個「王朝」?(上)

A+A-
一名津巴布韋男子揚動國旗,要求穆加貝下台。 圖片來源:路透社

穆加貝長達 37 年的津巴布韋總統之位,便滿以為可讓妻子接任其職。但是上周一場「政變」,其地位岌岌可危。其實自 1990 年代,多黨選舉及和平的權力交接,在非洲逐漸普遍起來,不過部分國家元首,實乃繼承父親之位,或正計劃將權力移交予親兒。

這種表面民主、實際世襲的「政治王朝」,在非洲除了津巴布韋 ,還有以下好幾個:

赤道畿內亞(Equatorial Guinea)

赤道畿內亞總統 Teodoro Obiang Nguema 檢視守衛。 圖片來源:路透社

總統 Teodoro Obiang Nguema 乃現時非洲在位最久的統治者,亦被喻為非洲最殘暴的領導人之一。他在 1979 年推翻其叔父、前總統兼獨立運動領袖 Francisco Macias Nguema,改由自己上台執政,並把叔父處決。人權監察組織則指他在獨裁統治下,「犧牲國民,利用石油為自己鞏固權力及增添財富」。而他更讓 48 歲兒子 Teodorin 出任副手,以便日後繼承其位。

Teodorin 卻被控借農林部長之職,從木材出口商收取報酬,今年 10 月於缺席聆訊,被巴黎法院在他缺席的情況下,裁定他挪用國庫費用罪成,下令扣押他在法國的資產,包括一棟價值 2,200 萬英鎊的豪宅。他在法國還擁有 18 部名車,以及大批藝術品、珠寶和名牌時裝。本月,瑞士控方指他掠奪祖國的石油財富,用以購買奢侈品,下令扣押他擁有的 11 架名車。但他全盤否認。

烏干達(Uganda)

2016 年年初,穆塞韋尼再度連任總統。 圖片來源:路透社

前叛軍領袖約韋里·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自 1986 年成為總統後, 到了 2016 年已連任 5 屆。雖然他現已 76 歲,但似乎未有退意。執政黨想要國會廢除 75 歲的總統年齡上限,被視作為他在 2021 年尋求第 6 度任期鋪路。但其實早在 2013 年,叛軍將領 David Sejusa 已指控穆塞韋尼在國內「扮演上帝」:「核心問題是政治君主制 —— 一個終身總統制,然後過渡到一個政治君主制。」

這個分析似乎沒錯。穆塞韋尼的長子 Muhoozi Kainerugaba 在 2000 年從英國的皇家軍事學院畢業後,於軍中急速上位。去年他從準將升為少將,今年 1 月再晉升為總統特別顧問,這些都被視為繼任總統的準備。有些人則相信,現為教育及體育部長的 Museveni 妻子,亦有接班的野心。

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

現任總統 Joseph Kabila。剛果在本月初宣佈將於 2018 年 12 月進行大選。 圖片來源:路透社

1997 年,Laurent Kabila 在地方軍隊的支持下,攻入首都金夏沙(Kinshasa),結束 Mobutu Sese Seko 長達 32 年的統治。自此,當地一直由 Kabila 家族掌權。據彭博新聞社所指,該家族建立了龐大的商業王國,擁有銀行、農場、航空公司、建築商、酒店、藥物供應商、旅行社、時裝店和夜總會的股份。

Laurent 在 2001 年被保鑣暗殺後,軍方擁護其子 Joseph 成為總統,而他的兄弟姊妹中,Jaynet 和 Zoe 均為國會議員。按憲法規定,Joseph 連任兩次後,理應在去年下台。但選舉委員會聲稱,明年才能舉行大選,即使遭到反對派強烈抗議及國際譴責,令他得以留任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