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田鼠話你知:獨自飲酒可導致離婚

A+A-
田鼠是最具人性的齧齒類動物。

人怕鼠,卻與鼠有許多相近之處:人類會以白老鼠作實驗,因其基因序列與人類相似,方便研究人類代謝系統及生理病理。除了基因,鼠輩之中,草原田鼠(Prairie voles)與人類更是性情近,同樣嗜酒及有一夫一妻制的配偶關係,非常人性的特徵令研究人員常以牠們作兩性關係研究。研究人員最近就以小鼠們了解是否伴侶一方獨酌,甚或飲酒過多,就會導致離婚呢?

期刊 SAGE Journals 一項研究,發現飲酒過量或吸毒是美國第三大最常見的離婚原因,情況不僅限於人類,根據期刊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上 11 月中旬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不論是草原田鼠夫婦,還是人類夫婦,一方飲酒過度,而另一方滴酒不沾時,關係最有可能告吹,但奇怪地,如果雙方都是酗酒者,關係卻能保持正常。

田鼠助我們更了解飲酒與分手之間有否必然關係。美國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 University)的研究生 Andre T. Walcott 令 100 多隻田鼠成對配對,然後為田鼠們備酒水。並將田鼠夫婦分成 3 組,第一組為雄鼠提供了一瓶水及 10% 的酒精溶液,而雌鼠則只提供了水,第二組中雄性和雌性都可以飲酒,第三組則雙方都只提供水。

田鼠嗜酒如命,傾向選擇酒多於水。負責這項研究的神經科學家 Andrey E. Ryabinin 說:「這些動物能喝大量酒精,一天就能飲 15 瓶葡萄酒。」接下來就是「殘酷」的人性實驗,田鼠們喝完酒後,Walcott 和 Ryabinin 提供雄鼠一個與伴侶相處的機會,或者和另一隻不熟悉的雌鼠共度時光。研究小組發現,單獨飲酒的雄鼠花在原伴侶身上的時間少於其他雄鼠,更會選擇與其他雌鼠「約會」。但當伴侶雙方都喝酒或都不喝,則更喜歡與彼此一起消磨時間,情況與人類研究相近。

研究人員還發現,只有一隻飲酒的組別跟兩隻都有飲酒的組別相比,前一組的飲酒雄鼠中腦導水管周圍灰質(Periaqueductal gray)的活動水平有所不同。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神經生物學家 Karen Bales 說:「這很有趣,因為中腦導水管周圍灰質是一個有很多催產素(Oxytocin)受體的區域。」

催產素是「愛的荷爾蒙」—— 促進齧齒動物和人類伴侶之間關係的樞紐。Ryabinin 指出雖然暫時未知這個發現究竟有何意味,以及它是否對人有影響,但這確實表明獨酌對兩性關係的負面影響可能具有生物學基礎,並超出了酒精本身對人的影響。Walcott 和 Ryabinin 現在正在努力進行後續研究,接下來他們將研究雌鼠飲酒會否同樣會影響夫妻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