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逼爆,希臘小島居民罷工

A+A-
大量難民在萊斯博斯島上的港口等待登記。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難民問題一直困擾希臘,其位於北愛琴海的萊斯博斯島(Lesbos)更是首當其衝。自 2015 年以來,該島一直是大量難民登陸歐洲的首站,並成為難民的容身之所,被稱為 21 世紀愛麗絲島(Ellis Island,曾是美國移民檢查站)、網上聯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然而,最近島民卻發起罷工,抗議島嶼充斥難民,難以負荷,要求中央政府將難民轉移到大陸。由於島上的設施不足以為數千名滯留的難民提供庇護,導致不少問題叢生。市長 Spyros Galinos 形容島上:「現已處於緊急狀態。」、「萊斯博斯島正在成為關塔那摩灣監獄。」

難民從土耳其邊境登陸只有幾公里距離的萊斯博斯島。

自難民偷渡登陸歐洲初,當地居民表現出非同尋常的同情心,為來者提供援助;漁民出海並非捕魚,而是拯救遇溺難民。本來,萊斯博斯島與鄰近島嶼,由於接近土耳其邊境,應只是難民踏上歐洲的一塊跳板。然而,自歐盟與土耳其於 2016 年 3 月達成協議,關閉通往希臘的路線,並禁止非法偷渡至島上的難民前往歐洲大陸,難民只得在島上等候審批遣返或庇護。難民既不願意返回家鄉,釀成人滿為患,協議條款亦阻止他們逃離島嶼,惟有一直在這道歐亞的門縫裡棲身。

島民對收容的態度轉變,原因不外乎登陸的難民人數,已大大超越該島可承受的上限。據路透社報道,萊斯博斯島現時正收容近 8,500 名難民,實際設施卻只足夠 3,000 人棲身。自從協議達成,似乎紓緩了整個歐洲的壓力,但對這些邊陲小島來說卻是災難。島民指責政府未有解決難民滯留的情況,招致民怨。難民「逼爆」該島,島上醫療設施不足,病人過分擠擁,暴力事件不時發生,犯罪率亦上升。

希臘內政部公佈數字顯示,近 15,000 名人士滯留在離土耳其最近的 5 個愛琴海島嶼,包括萊斯博斯島。同時,隨著冬季即將來臨,居住問題變得更迫切,樂施會及國際救援委員會等 20 個人權與援助組織,呼籲雅典政府取消現時對各島難民的約制政策(Containment policy),並將他們轉移到設備條件更理想的大陸。

滯留的難民會否獲批進入歐洲尚不得而知。另一方面,希臘移民部副部長 Ioannis Balafas 表示:「這是一場政治遊戲,每當土耳其想要向歐洲施壓,就會打開大門,讓更多的人通過邊境。」言語間暗示土耳其未有遵守協議關閉邊境,島上的難民事件,反映歐盟與土耳其緊張關係,幾個小島成為雙方的角力場。縱然如此,基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即將於 12 月初訪問希臘,希臘政府一直不願批評土耳其,Balafas 明言:「我們是土耳其的鄰居,所以要小心自己的說法。」

希臘正處於兩難狀況,若開放通道予難民進入歐洲,等於變相鼓勵其他人仿傚偷渡至小島,同時國家亦要照顧大批難民;繼續圍堵措施,則只會加劇島內各項問題,惹來島民不滿。如何是好,相信雅典政府仍在躊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