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飲管不能棄掉,就吃掉它吧

A+A-
圖片來源:LOLISTRAW/Kickstarter

一張哥斯達黎加瀕危海龜鼻孔慘遭膠飲管堵塞的照片,引起了全球關注,不久後,玻璃飲管與不鏽鋼飲管紛紛面世,以期摒棄即用即棄的膠飲管。但食肆不會提供這些新式飲管,外出攜帶也不方便 —— 專用刷子才可洗淨,試問有多少人有如此心機天天堅持帶著呢?不想即棄,也嫌洗乾淨太麻煩,不如把飲管吃下去,一了百了。

繼可食用餐具後,有美國設計師想出了「食用飲管」,就算不想吃掉飲管,飲管也可以在泥土中自動分解,或是溶解於海洋中,海洋生物吃了也不用怕,令人使用飲管大口啜飲品時,不再內疚。

早於 150 年前,飲管是由黑麥草製成。接著就是紙飲管,解決黑麥草遇水會化成糊狀破壞飲品口味的問題。直到 60 年代,塑膠飲管出現,時至今日,成為美國人每天消耗 5 億條的產品。不過,膠飲管只有短暫的生命,在掉棄前數分鐘能發揮最大效用,最終會隨水流走。有人估計,在 30 年內,海洋中的塑膠量比魚類還要多。這個狀況觸發了反飲管運動,也激發設計師設計出一種像黑麥一樣可以堆肥的飲管,不同的是,它有塑膠的堅韌性。

圖片來源:LOLISTRAW/Kickstarter

美國公司 Lollyware 在 2015 年已開始製作具有水果皮質感的可食用杯子,而這次名為 Lolistraw 的飲管由一種新海藻類材料製成,更可以添加口味或是營養成分。公司聯合創辦人之一 Chelsea Briganti 說:「可以想像用香草或焦糖飲管喝冷泡咖啡。我們認為這有助於無塑膠運動,因為我們不是要求消費者完全不用飲管,而是為他們提供解決膠飲管危機的方案。消費者不用犧牲,亦能獲取樂趣,而這又可持續。」該公司計劃瞄準膠飲管目前使用量最高的場地,如體育館,快餐店、咖啡店或果汁店作推廣。飲管一個版本是無味的,看起來像膠飲管,而其他則有顏色及不同口味。

對於那些不想吃飲管的人,它也可以用作堆肥,不同常用的可分解材料 —— 由栗米澱粉製成的聚乳酸(PLA)—— 飲管像香蕉皮一樣更易分解,不需要工業堆肥設備處理,而如果海藻飲管落進海洋之中,也會溶解。Briganti 說:「有些生物塑膠只是分解成較小的碎片,而 Lolistraw 則可以從此消失。」

設計師目前透過眾籌平台 Kickstarter 為產品籌集資金,並準備大規模生產。成本雖然不如塑膠飲管便宜,但卻能與紙和其他可堆肥的飲管相競爭,公司希望能夠取代無處不在的塑膠,她說:「我們明年的目標是取代數百萬根飲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