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烈酒圖書館 —— 原來你一直都喝錯了

A+A-
The Annex by The woods 搜羅了幾百款烈酒。

講到喝烈酒,大家只有一個想法:唔係一 Shot 咁「隊」咩?

錯,非常錯。一直以來也是這樣錯,直到去到香港第一間烈酒圖書館。

The Annex by The woods 位於中環 SOHO 的街尾,由 The Woods 雞尾酒吧的創辦人 Victoria Chow 開設,「在 The Woods,幾乎所有的雞尾酒都用上烈酒為基底,但是似乎沒有人留意到用甚麼烈酒,甚麼品牌丶產地,其實我們一直都有將這種資料放在餐牌上,但是可能大家對烈酒的認識還是不深,所以沒有人在意 Gin 酒是英國來的還是美國來的。」

Victoria 在全球搜羅了幾百款烈酒,有些是她自己親手帶回來,「The Annex 是一個私人酒吧,顧客可以預訂來學兩杯,亦可以和我上一課,我可以講上幾小時,亦可以讓他們自己慢慢喝。」

欣賞烈酒,Victoria 說有幾個禮儀:「第一不要搖杯,因為搖杯會讓酒精揮發,阻礙聞到真正的味道。第二,你可以就這樣喝、加水、加冰,但是我覺得品嚐烈酒,盡量先不要加入湯力水(Tonic),好的烈酒不會嗆喉,亦有不同層次的味道,只要慢慢細嘗,就了解到他的美妙。」

她一說到烈酒,便眉飛色舞,她讓我們試了 5 款,由淡到濃的烈酒,實在是 Life changing,對烈酒完全有全新看法:

Victoria 讓我們試了 5 款由淡到濃的烈酒。

1. St George Terrior Gin:來自三藩市,全手工製造,充滿松子、森林的香氣,有點聖誕的感覺。

2. No.209:同樣來自三藩市的 Gin 酒,在舊的橡木桶內陳年,所以每一瓶都會大有不同的香氣,都是葡萄酒在橡木桶內留下的痕跡,漂亮地轉移到 Gin 酒裡。Victoria 說新世代流行陳年 Gin 酒,幾乎所有 Gin 酒都有陳年版本了。

3. Tequila Ocho:只是用藍龍舌蘭草製造,單一莊園的出品,陳年 6 個月,帶胡椒香氣,就這樣喝最好。Victoria 今年曾經到墨西哥視察,她說墨西哥人從不將 Tequila 一口喝完,而是慢慢呷。

4. Bozal:品牌專出墨西哥 Mezcal ,自認酒鬼的你,今年必須要認識這個字 Mezcal。很多人會混淆 Tequila 和 Mezcal,他們的分別在於三點,第一,Mezcal 必須要在 Oaxaca 地區做,第二,必定要使用 Espadin,即是龍舌蘭草的元組品種,第三,除了 Espadin,還會加入各種稀有的材料,為 Mezcal 帶來獨有的香氣。

5. High West Whisky:這是傳統的混合式威士忌,香甜、順滑、又帶點煙燻的味道,叫人想起露營的營火大會。Victoria 說近年大眾沉迷單一麥芽威士忌,其實這只是一個做法,並不代表比別的威士忌好,混合威士忌其實也有美妙的地方。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