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2018 十大飲食潮流(下)—— 香港篇

A+A-

以下純屬個人意見,絕對主觀,幾分觀察,少少靠估,對錯與否,暫沒有定奪, 且看 2018 年尾再檢討!

1. 餐廳的壽命將會更短

SOOK 以一期一會的方式與不同地方合作,11 月時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籌款,於 House of Madison 舉辦 Cook for Syria 活動。 圖片來源:Sook/Facebook

留意到香港的餐廳來去匆匆嗎?這除了和香港人貪新厭舊的習性有關,亦因為租金、人工昂貴,經營餐廳愈來愈困難。未來將會有更多餐廳以期間限定的方式出現,因為門檻較低,風險較少,菜式、主題會更加多元化。剛剛在中環開業的 Preset,便是一個能讓人舉行不同活動、餐飲聚會的地方;韓國私房菜 Sook 亦以不同的方式打游擊出現,比如為 Cook For Syria 籌款,舉行只此一晚的中東和韓國菜 fusion 晩宴,一期一會,讓人更加引頸以待。

2. 益生菌繼續流行

早前流行的 kefir,俗稱牛奶香檳,因需要自行發酵,容易受環境影響,製作時要非常小心。

所有發酵的食物,包括泡菜、kefir(克非爾菌)、Kombucha(紅茶菌) 今年將會繼續流行、普及,這都有賴於健康至上的潮流,家用的發酵和醃菜工具將會成為普通廚房一定有的東西。

3. 植物性蛋白質

Beyond Meat 出品的素漢堡。 圖片來源:路透社

素食仍然會是潮流,不少人注意到植物性的蛋白質對身體健康和環境都有更大好處,所以以後不會只吃雞翼,而是吃「椰菜花雞翼」;Beyond Meat 的漢堡扒,利用紅菜頭製造「流血」效果,讓食肉獸也感受到素食漢堡的肉感,純素也可以充滿蛋白質。

4. 熟成魚生是王道

横濱魚市場一家中介店的店長村松先生就擁有高超的魚熟成技藝。 圖片來源:mi_foodie/Twitter

魚生一定愈新鮮愈好吃?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迷思。其實在日本,自古也有熟成魚鮮,熟成能減少魚肉水份,分解蛋白中的酵素,增強味道及濃度,令魚肉更鮮美。西營盤的西日餐廳 Okra,在一樓有壽司吧,利用 3-12 天熟成的魚生做壽司,熟成 5 天的石垣鯛,變得軟滑豐潤,比普通的白身魚更勝一籌。

5. 下一個 Gin 酒

葡萄酒、威士忌丶手工啤酒成功融入主流後,Gin 酒率先跑出,在香港,自 Ping Pong丶Origin Gin 酒吧開幕後,今年還有 Dr Ferns,成功將 Gin 酒雞尾酒變成主流。今年跑出的烈酒,我選 Tequila 和 Mezcal,畢竟墨西哥菜已經流行了好一陣子,他們的酒類也耳熟能詳,開始獨當一面。香港剛剛有第一家以 Mezcal 為主題的酒吧 COA,中環的酒吧 The Woods 剛開始了烈酒圖書館,有多款罕有的 Tequila 和 Mezcal,不妨一試。

6. 智能廚房

Amazon 的語音助理系統 Alexa 能應用於家居日常中。

不少家居已經開始使用智能廚房設備,譬如 Amazon Alexa 和 Google Home,讓人可以足不出戶,或者在外面控制家中各種狀況,想像一下,你在辦公室已經可以開始煲飯,回家已經有飯吃,大大減省煮食時間,方便繁忙的都市人。

7. 超級本地化

葡萄牙是最早實行沙甸魚可持續捕撈驗證制度的歐盟國成員。 圖片來源:路透社

愈來愈多餐廳會有自己的花園、農場,提供可靠的食材,這都是因為現代資訊愈來愈發達,很多人了解到食物背後的製作方法,質疑並重新考慮自己的選擇:在外吃飯,必然留意海鮮是否是手釣或者用可持續方式採捕、是否以良心方法養殖動物等。

8. 升級川菜

四川菜不只水煮魚和燈影牛肉,也不是一味只有麻辣,其實四川菜的精緻度不亞於廣東菜,像千葉豆腐便十分考刀功。香港也不只有麻辣火鍋,最新開業的火鍋英雄有麻辣鮑魚等前菜,五味紛陳,叫人口胃大開,我預測未來還會有更多精緻川菜館上場。

9. 亞洲麵食突圍而出

順化牛肉粉。

灣仔泰國船麵店 Samsen 贏得米之蓮青睞,泰國船麵店如雨後春筍般開業,緊接是越南的粉麵店,不再只有 Pho 牛河,而是有 Bun Bo Hue 順化牛肉粉等等的地區粉麵。上環的 Co Thanh 便是很好的例子,一碗粉,售價比當地貴了一大截但是風味十足,簡單又容易叫人滿足,即使近百元一碗,亦有價有市,繼續成為亞洲菜的主要潮流。

10. 下一個和牛

新加坡 Maureen Ow 用 Silver Hill Farm 出品的鴨肉製作烤鴨。 圖片來源:Silver Hill Farm/Facebook

我們將和牛丶黑毛豬捧到上天,下一個會是那種肉類呢?我猜是鴨肉,香港最近引入愛爾蘭 Silver Hill 的鴨肉,養殖方法講究有如和牛。養殖場會使用超聲波技術挑選種鴨;鴨蛋每天轉動八次,鴨油豐厚,鴨肉鮮嫩,所以名廚 Heston Blumenthal 和 Gordon Ramsey 都是粉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