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香氣譜詩

A+A-

音樂可以有顏色,而色彩的紅藍黃白黑,也可以是不同的音階。視覺、聽覺、味覺的 Fusion 互通,叫做「聯覺」(Synesthésie),譬如:紅色是辛辣的,綠色是清涼的,紫色是甜的,而黃色帶一點芳甘。

法國象徵派詩人波特萊爾和藍波,在名詩「契合(Les Correspondences)」和「響音(Les Voyelles)」之中,都探討過色彩是甚麼聲音:「大自然是一座殿堂,有許多生動的廊柱,釋放令人困惑的語言」。

各種香味,到底可以演繹成甚麼樣的顏色?因為高科技的貢獻,日本的專家做到了。

這種技術,叫做 Aroma Bit。用一塊薄晶片,內藏三層設計精緻的電子感應膜,在感應到不同的氣味之後,迅速演繹為對應的顏色和圖像,就像手機通訊用的 emoji,釋放出不同的影像符號。

在手提電話裝設一個 App,一杯紅酒,散發出何等成分的果香,用一部手機,可以偵知這些不同形狀和顏色的符號,將氣味分解而呈述。

日本此一發明,基於對美學和品味執著而出現的深厚文化。換言之,對於美好的生活,日本人有所要求,加上日本崇尚自然,薰衣草、鬱金香、水稻田、紅色的楓葉和白色的雪花,有極深厚的全民美學基礎。

在美好的環境,一部手提電話。可以將四周的香氣,譜成一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