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做冬方法大不同

A+A-
當太陽的光線直射太平洋南迴歸線(Tropic of Capricorn)南緯 23.5°S 時,冬至將在格林威治時間下午 4 時 28 分開始來臨。

差不多冬至,12 月 22 日就是 24 節氣象徵冬天來臨的「冬至」,但別以為只有華人地區才會「做冬」,對於世界上大多數人來說,星期四(12 月 21 日)也是他們的「冬至(Winter Solstice)」,各處更有五花八門的「做冬」方式,以迎來一年中最短的一天和最漫長的夜晚。

冬至的來臨

「Solstice」這個詞來源於拉丁語 solstitium,sol 和 stit 的意思分別是太陽和保持直立。冬至日照時間較短的原因與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進行方式有關。地球位於 23.5° 的傾斜位置,因此由赤道分開的半球接收到不同程度的陽光。12 月,當北半球遠離太陽時,赤道以北的國家進入冬季,而冬至即標誌著北半球與太陽最極端距離的角度。相反,南半球國家的冬至,如澳洲和紐西蘭則是在 6 月份。

然而,這是一年中最短的一天,卻不意味著這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因為溫度還取決於吸收和釋放熱能的地形和海洋。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道,最短的一天也不是最早的日落,因為人類和日規(sun clocks)之間有所差異。當太陽在天空的最高點,並不總是與人類所遵守的 24 小時的中午相配合。但不管人們感知如何,自古以來,他們一直視冬至為節慶,加以慶祝。

世界各地的冬至傳統

不少地方都認為冬至這一天是個新開始,是太陽的重生,更可以趁該天養生,以祈接下來一年可以健康沒病痛。

愛爾蘭

歡渡佳節者在冬至當日吹起號角。 圖片來源:路透社

紐格萊奇墓(Newgrange)是位於愛爾蘭東北部米斯郡的巨大的墓碑形石,已有 5,000 多年的歷史。 在 60 年代,考古學家發現,在夏至期間,太陽光線穿過一個 19 米長的通道,穿過一個完美的窗戶,到達安放死者的房間。時至今日,人們會聚集在墳墓並擊鼓,參加一年一度的抽獎,得獎者可以在日出時分進入古墓,以迎接太陽。

英格蘭

冬至時的日落,陽光正好穿過兩石之間。

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的大型岩石組合巨石陣(Stonehenge)建於公元前 3000 年至公元前 2000 年之間,以其冬至日慶典而聞名。冬至的太陽落下時,陽光會正正穿過史前紀念碑兩石間的縫隙。2016 年,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一起,用喇叭和鼓點來慶祝,比夏至更為盛大,因在異教曆(pagan calendar)中這是代表太陽的「重生」。

西班牙

西班牙人以火慶冬至。 圖片來源:路透社

西班牙有一獨特聖誕傳統名為 Las Hogueras,在 12 月 21 日,西班牙一些較大的城市,以及更廣大的農村地區,城鎮的廣場都點燃了火堆,居民穿梭其中,相信在一年中最短的一天跳過火種,在未來一年裡可以保護他們免受疾病的侵襲。

中國

湯圓是冬至必備佳品。

中國古人對冬至的說法是:「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冬至在華人心中是重要的一天,相信這天的「陽」(溫暖)逐漸取代「陰」(寒冷),視冬至為一個協調的時刻,所以會在該天吃象徵和諧團圓的食物,如南方的湯圓和北方的餃子。 這一天也標誌著「陽氣」,即陽剛和正能量上升,正是調節飲食,積蓄陽氣的理想時間,據說這有助於戰勝疾病。

日本

水豚君正在享受浸柚子浴。 圖片來源:カピバラの露天風呂/Facebook

在日本這個節日也稱為「冬至(とうじ)」。在日本傳統中,冬至時用柚子洗熱水澡,據說有助於防止感冒。在 2016 年的冬至慶祝活動中,6 名幼稚園學生在日本兵庫縣西南部浸柚子浴,用了50 種柑橘類水果。位於靜岡縣的動物園伊豆シャボテン公園設有水豚專用溫泉,由 1996 年開始,每年冬至都會為牠們安排一回熱柚子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