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為中國獻身的殉道者

A+A-
1891 年 CIM 派遣國內傳教士的合照,第二排正中的灰鬍子男士就是創辦人 Hudson Taylor。 圖片來源:vancechristie

1900 年華北爆發的拳匪之亂,始於殘暴野蠻的男性霸權對女性的一場暴力欺凌。

因為拳匪所殘殺的第一位西洋傳教士是來自美國中部的一位女性,她的名字叫楊素蘭(Sarah Alice Young),1871 年出生,來到中國山西傳教時只有 25 歲,時維 1896 年。

19 世紀末,北美洲基督的教會對中國傳教士有一個專門組織,叫做「中國內陸福音團(China Inland Mission)」,簡稱 CIM。英法聯軍攻入北京之後,滿清同治年間,CIM 福音團已經在華北一帶派駐牧師傳教士。甲午日清戰爭之後,中國華北和江南共有七十多個「福音站(Stations)」,在貧窮的村鎮向基層的農民講述福音。

楊素蘭在華北遇到另一位年輕的男牧師約翰,二人結婚。這對年輕的新婚夫婦,1900 年 6 月在黃河邊被拳匪用刀斧殘暴砍殺。

這一年初夏,河北大旱,楊素蘭夫婦在山西傳教,不問政事。但拳匪正從黃河邊乾旱的山西開始殺人,直撲北京,這時慈禧還不知道幾百里外的華北正在醞釀一場她可以借東風的民變。

楊素蘭本姓 Troyer,父母來自中部的內布拉斯加。以今日的標準就是一貫選共和黨的傳統保守區。她在中國的 4 年,顯得很愉快,時時寫信回家給她的妹妹講述她在中國的所見所聞。她的來信,妹妹讀過之後,會在家庭和親戚間傳閱。對於這位福音使者能去東方傳達文明的光輝,一家人都很高興。

楊素蘭對中國婦女的困境尤為同情。她的傳道對象也以農村婦女為主,她對於中國婦女纏小腳尤為反感。除了讀聖經,幾乎還掀起一場反對纏足的婦女運動。

楊素蘭短短 4 年的多封家書,完全沒有提到所謂「拳匪」。可見拳匪的暴力爆發突如其來,像一場瘟疫,在她還來得及知道發生甚麼事之前,已經與年輕的丈夫雙雙被害。

楊素蘭的家書今日還在美國 CIM 機構的歷史檔案之中。這位可敬的女性主義殉道者,為中國獻身已經超過一百年。今日如果她在天堂俯瞰中國大地,看見新一波的義和團紅色大媽衝擊百貨商場裡的聖誕樹和聖誕老人,不知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