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伴侶是怎樣煉成的?

A+A-

常言道:相處是一門大學問,相愛很易,相處極難。其實關係穩定又快樂的伴侶,在相處上都自有一套,再加上天時地利,就得以細水長流。專欄作家 Melanie Curtin 為此撰文歸納各項研究,告訴大家究竟快樂伴侶是怎樣煉成的。

1. 彼此是對方最好的朋友

非牟利機構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做了一項研究,表明婚姻能提升幸福程度。這固然是見仁見智,而更具說服力的是這項發現:認為自己的配偶是他們最好的朋友的人,對婚姻的滿意度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研究人員 John Helliwell 表示:「研究結果立即引起我的興趣,重新審視婚姻。也許真正重要的是友誼,要謹記這點永遠不應被日常生活磨蝕。」

2. 與有穩定婚姻的人來往

留意你身邊花最多時間相處的 5 位親朋戚友,根據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研究,如果當中一個親朋已離婚,你就有 75% 的離婚可能性。若是你朋友的朋友與伴侶分開,你離婚的可能性亦會增加 33%。研究人員對此一結果表示:「關注朋友的婚姻健康,可能有助於增強自身與伴侶的關係。」

3. 一開始可以爭拗,然後續漸減少

心理學家 Herb Goldberg 博士認為戀愛關係模式是呈倒退形式的,我們傾向於期望事情一開始就順利,但以後就會出現問題和衝突。事實上,Goldberg 認為夫妻之間應該有崎嶇不平的起點,然後期待這段關係未來會長久而愉快。佛羅里達州的一項研究亦發現,在一開始就能公開表現出憤怒的夫妻會得到更長期的快樂。據主要研究人員 James McNulty 說:「短期因憤怒而引起的不舒服並不要緊,因其反而造就了伴侶間誠實的對話」,對穩定關係尤為健康。

4. 願意分擔家務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夫婦之間同意分擔家務,在關係中有可能更快樂。責任明確的夫妻更能得到滿足。換句話說,當你知道該做甚麼以及期待甚麼時,與伴侶相處起來往往更開心。在新的一年裡坐下來討論這問題會是件好事 —— 特別是剛同居的伴侶。

5. 無子女或更開心

孩子是生活中最充實的部分之一,但許多研究,包括 2014 年對約 4,500 個有穩定關係的人所進行的調查顯示,無子女的伴侶是最幸福的。有孩子也是開心事,只是要明白偶爾不開心很正常。許多夫婦一旦肩負起責任,要長時間陪伴子女成長,就會對自己施加壓力,要所有事情都符合預期,但現實是這對伴侶關係會造成壓力。

6. 許多共同朋友

在 2013 年,Facebook 分析了130 萬用戶,分析內容包括與伴侶的關係,並發表報告。結論是,伴侶之間有重疊的社交網絡,往往較小機率分手,特別是有重疊的朋友,亦有介紹對方認識的朋友,另外還有各個領域的朋友 —— 即最好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圈子,但是兩者也有重疊的部分。

7. 共同的理財觀

密芝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們總會受理財觀念完全不同的人所吸引。結果伴侶爭吵很多時候是為了金錢,這會導致關係中的矛盾。最幸福的夫妻往往以類似的方式花錢,不管是儲蓄還是放縱用度也好。

8. 為對方成就高興

「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一項研究表明,當夫妻雙方如同慶祝自己的成就般去替對方慶祝時,也會得到更滿意的關係,所以記緊不要只想著共患難,也要與分享對方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