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挪威與美國

A+A-
美國與挪威甚為友好? 圖片來源:路透社

狂人總統杜林普的「糞坑國家論」引起罵戰。但杜林普雖然點名聲稱不歡迎海地等失敗國家,卻聲稱歡迎挪威人多移民美國。

挪威似乎不太領情。挪威保守黨人塞特雷在推特宣稱:「我代表挪威說一句,謝謝。」挪威網民紛紛拒絕杜林普的好意,聲稱「我們不會來」。

19 世紀確有數十萬挪威人移民美國,當時挪威失業率高漲,農民耕地不足。挪威今日人口 530 萬,2016 年只有 502 人移民美國。

今日挪威人均 GDP 為 59,384 美元。1990 年是 18,431 美元。相反,美國今天的人均 GDP 為 57,638 美元,1990 年是 23,954 美元。參看二十年來的消長,就可以發現挪威人比美國人均富裕。

聯合國的世界幸福指數報告,挪威排名世界最「幸福」之第一,美國只排第 14。

最重要的是在美國,死於槍擊兇殺的風險比挪威高許多,雖然挪威近年也爆發過一宗:一名新納粹狂人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在一個島上的渡假營開槍胡亂射殺 69 人,被判終身監禁。但挪威的監獄有暖水供應,有圖書館,有如三星酒店,環境極為優雅。

挪威的大學是免費的,而美國與英國讀大學要自費,其中名校如哈佛,學費更昂貴。

在中學生能力評估方面,挪威和美國在理工科學不相上下,挪威排名 24,美國 25,但在閱讀和數學方面,挪威閱讀能力排名第 9,數學 19,美國則分別是 24 和 70。

然而另一方面,挪威地處北極圈,天氣寒冷幽暗,與美國加州和佛羅里達的陽光海灘不能相比。2012 年的自殺死亡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顯示,東歐高於西歐,而北歐又高於南歐。挪威的自殺率不及芬蘭,但亦屬北歐的孤獨型。

不過至少有一點挪威與杜林普相同。挪威是北歐五國中,最不願意接收中東難民的國家。2013 年,許多難民向挪威申請庇護,挪威只接收 5,000 人,是瑞士的三分一。挪威的愛國右翼、反伊斯蘭的「進步黨(Progress Party)」是聯合政府之一。

杜林普不喜歡接收「糞坑國家」移民,挪威也不喜歡,只不過說話不會像杜林普之不顧修辭,北歐以沉默治國,而不是推特大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