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奇觀】比賽時,輕鬆來編織

A+A-
芬蘭教練手中線。 圖片來源:twitter/jinusbitches

芬蘭天寒地凍,對於「溫暖牌」的需求甚殷,所以每家人一年四季都織個不停,當地近年更有新詞「neulosis」(詞源是芬蘭語 neuloa,代表編織),意即編織強迫症,當地男女都會編織,更變成了群體活動。他們對編織的愛可見於近日冬季奧運會,芬蘭教練被拍到在隊員比賽時,手拿冷針密密織。一個畫面,看出了芬蘭人熱愛編織,更看出他們的冷靜與輕鬆,或者可以說有點趣怪。

一般奧運比賽中,不僅運動員感受到緊張,教練在比賽期間亦會倍感焦慮,一臉繃緊,只期盼運動員達到他們的運動生涯高峰。不過,當芬蘭選手 Roope Tonteri 準備男子 Slopestyle 比賽時,他的單板滑雪教練 Antti Koskinen 冷靜地站在斜坡頂,默默編織,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人們對他的平靜感到困惑,也覺得比賽期間無故編織,實在詼諧。不過,早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 2014 年冬奧上,Koskinen 也在為保持自己和球隊的平靜,做出同樣的事情,他在該年告訴雅虎體育,希望自己和運動員都可以透過編織這種特別的方法去「保持輕鬆」。

在「華爾街日報」2014 年奧運的報道中,Koskinen 當時正在製作圍巾,打趣說要向該國的奧運選手提供服裝。對於教練的做法,Tonteri 說:「我覺得它看起來是挺怪的,所以很有趣,每個人都會想:『他在做甚麼?』」芬蘭奧運代表隊最近在社交媒體上證實 Koskinen 再次在奧運會中心組織編織活動項目,與隊員在平昌齊齊織。 該團隊正為 69 歲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太太 Jenni Haukio 的新生兒編織毯子而努力,Koskinen 說:「每個人編織一個小方塊,然後我們會把它們縫合在一起。」因在 2 月 2 日,尼尼斯托在兒子出生的前一天剛剛連任。

芬蘭奧運代表團召開關於編織項目的記者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只可惜編織沒有帶來好運,芬蘭隊沒有任何一名滑雪運動員能夠進級障礙技巧決賽,不過編織項目卻成了冬奧的「暖實力」。在情人節當天,團體召開了關於編織項目的記者會,Koskinen 在會上即席示範自己的編織技巧,並說:「這已成為了我的興趣,每四年就做一次,這是芬蘭的一樣好東西…… 代表可以免去無謂的閒聊。」而這支有 102 人的隊伍中大約有一半人會在運動會期間編織。

  • Antti Koskinen 確是臨行密密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