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歷史劇多元,再惹歷史修正爭端

A+A-
瑞典劇集「瑞典的歷史」(The History of Sweden)劇照。

瑞典一部關於該國歷史的新電視劇,因起用不同種族的演員而遭到質疑

「瑞典的歷史」(The History of Sweden)經過近 3 年製作,記錄當地從冰河時期到現在的歷史,將於今年秋天由瑞典電視台(Sveriges Television AB,SVT) 播放。由於黑人及中東演員在宣傳影片中佔一席位,節目也因此遭到詬病,有人認為這是歷史修正主義,不符合正確的科學或歷史,有人則認為這是蔑視有北歐血統的歐洲白人。

SVT 今年 3 月在一份聲明中為計劃辯護,並表示有 300 多名歷史學家及專家參與幕後,以盡職盡責地確保歷史準確。但報章 The Nordic Times 一篇社論寫道:「作為大眾媒體、以及推動持續向瑞典大規模移民之政治運動的一部分,近年來愈來愈多人宣稱瑞典一直是多民族的地方,指早期瑞典人實際上與今天淺膚色的瑞典人看起來完全不同,更像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人,這似乎是一場由 SVT 本身帶頭的『教育運動』。」

隨著電視劇加強宣傳,愈來愈多人對預告的描述反感,其中一位是瑞典議會前議員 Jeff Ahl,他 5 月在 X 上寫道:「歷史篡改得如火如荼。文化馬克思主義毒藥必須從我們的『大學』中清除,大學已經被轉化成宣傳機構,而不是嚴肅的學習機構。」有 X 用戶稱這是「國家批准的歷史清洗」,更指這不是瑞典的過去,但可能是其未來。

事實上,2018 年初在科學期刊 PLOS發表的一項研究,調查冰河時期後早期瑞典已知最早居民的遷徙路線及適應情況。瑞典烏普薩拉大學 (Uppsala University)群體遺傳學家兼研究主要作者 Torsten Günther 提到:「來自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東部,即現在的瑞典的人群,在基因上與來自中歐及西歐的人群更加相似。」

同一大學的人口遺傳學家及研究另一主要作者 Mattias Jakobsson 指,在一萬多年前遷移到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兩個群體在基因上並不相同:「來自南方的人可能有藍眼睛及深色皮膚,而來自東北部的人則有不同的眼睛顏色及淺色皮膚。」當地人在中石器時代的遺傳變異極高,而人們的淺色皮膚及眼睛顏色變化似乎也是在遷徙期間出現,可理解為一個氣候適應的指標,因為離赤道愈遠的人群,色素沉澱往往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