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亡命之途 —— 你試過走難未?

A+A-

香港的近代史,起源自國共內戰,大量難民為了逃避共產黨的統治,而走難來一個南方小島,再加上後來各種中國的政治運動和文革,使香港大部分人口都是源自難民,「走難」一詞就變成了香港的共同記憶。雖然我們這些世代的人已定居下來,土生土長,多數都沒經歷過走難,可是我們卻總會在長輩口中聽過相關的形容。

「走難」一詞,就深深刻在香港人的民族性裡,日常的言語中也不斷把走難拿出來作為標準,例如折墮和悲慘都會用走難來比較。為了緬懷諸先烈,甚至不少香港人每天早上都要在地鐵經歷一次。

幸運的是,現在你也能夠在扑驚當中體會走難的感受了。「亡命之途(Hit Z Road)」就是一個以走難為主題的遊戲,故事講述有一天,喪屍打到嚟,你需要從你的住處帶你的同伴,走難到安全的地方。

在遊戲你要穿越 6 個省,通過每個省有幾條不同的路選擇,每條路有不同的遭遇。走不同的路會導致你拿到不同的資源,不同的工具,遇到同伴,或者遇到擋路的敵人,你的目標是生還去到終點。死光的就會出局,而生還者去到終點,再計分比勝負。

資源分為 3 種,如果你在中途經過一些停車場、廢車之類,就會得到「汽油」,在警局裡面也可以找到「彈藥」,以及「腎上腺素」。有了彈藥,你就不會 No Gun,那你就可以在戰鬥時先開槍射殺部分敵人。如果發覺打不贏,你可以奉上兩桶汽油去逃走。至於「腎上腺素」就比較特別,似乎是指你的精神力。他主要有兩個用途,有些時候你可以殺敵,如果你的同伴被打,用這個不知為何也可以令他死不去。

Hit Z Road 遊戲封面。

除此之外有很多事件,除了遇上敵人要戰鬥外,你會撿到甚麼火箭砲、巴士、地圖,或者有小朋友加上當同伴等。但這些不一定是好事,例如那個小朋友遇到某些事件會幫助你,但遇上另一些事件,反而會連累你。也有些五花八門的事件需要你用掉一些資源。

決定你經歷甚麼事件的,就是每回合開始時,大家拿資源去爭路線,每條路線只有 1 個玩者可以行,就看誰拿出更多資源去爭先。無疑,就看大家拿多少資源去走最容易的路線,丟下困難的路線給人。不過這遊戲走過困難的路線,例如對抗很多敵人而成功的話,會有額外的分數,如果你實力足夠不妨走困難的。

如果死光當然會出局,但最後去到了終點,怎樣分勝負呢?那就像走難到香港一樣,抵壘之後,還是要生活。決定你日後生活的,主要是你帶到終點的貴重物品尚剩下多少,以及你的經歷是否值得對外宣揚。每種資源留下最多的人都有額外獎分,存活者最多的隊伍也有分,所以不能覺得反正都去到終點了就胡亂濫用資源,遊戲可不是真的結束了。

如你所見,把喪屍主題,換成 RPG 打魔王,或者國共內戰從上海逃到香港,也沒甚麼不合。或者我應該寫信給作者,問他我可不可以重包成國共內戰,從上海逃到香港的版本,如果真的這樣做,那些喪屍要換成甚麼好?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