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不死喪軍 —— 導演一吐污氣?

A+A-
「不死喪軍」(Army of the Dead)的製作過程,會比電影本身更加精彩;圖為製作過程劇照。

都幾肯定,「不死喪軍」(Army of the Dead)的製作過程,會比電影本身更加精彩。

2004 年,Zack Snyder 拍出成名作「活死人凶間」(Dawn of the Dead),一直有傳會開拍續集,一直沒有下文。「活死人凶間」的製作成本是二千幾萬美金,Zack Snyder 成名後,拍攝「戰狼 300」(300),製作成本跳到六千幾萬。那個時候,還未經過「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的洗禮,喪屍片在大眾心目中仍然停留在低成本恐怖片的層次,有錢,給 Zack Snyder 改編漫畫好過。

一改,改了十幾年,到「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跟合作多時的電影公司反枱收場。還想開拍高成本的「不死喪軍」?東家唔打打西家,多得網上串流平台崛起,Zack Snyder 不單開拍到「不死喪軍」,還多了自由度,不用似「正義聯盟」被刪改到體無完膚。唯一犧牲,是播放平台不在戲院大銀幕,改在手機在平板電腦頂盡在客廳的大電視。Zack Snyder 喎,不在 IMAX 欣賞都扣了一半分數,點算?

導演版的「正義聯盟」,成為網上串流平台招牌作,口碑比起老闆版好了不知幾多倍。看「不死喪軍」的片頭,美到不行,像把「保衞奇俠」(Watchmen)、「天姬戰」(Sucker Punch)的獨有美學,拉回現實,熟悉之中,竟然帶點新意。我以為,作為 Zack Snyder 的復仇作,「不死喪軍」即使沒有超巨屏幕的幫忙,也可以為導演一吐污氣。Sorry,是有點困難。

「不死喪軍」的故事,說到美軍撞車,釋放了喪屍,搞到拉斯維加斯淪陷,政府無計可施,唯有用貨櫃當鐵閘,把賭城圍封,與世隔絕。再計劃投放小型核彈,一炮讓喪屍死清光,乾手淨腳。大爆炸之前,賭場老闆聘請了一班僱傭兵,偷入不毛之地,希望打開夾萬,取走二億美元。一班僱傭兵,當然逐個陣亡,死死死死死。我像重溫一次「東方禿鷹」,又有點「猛鬼學堂」feel。是公式化,感人就談不上,但為友情為愛情為公義自我犧牲之際,還是有點煽情效果。

最大新意,也是最大弊病,在於喪屍的設計。我知,看「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看了十幾年,如果,喪屍依然是呆頭呆腦慢慢行像個需要關愛座的老伯,人類是不會覺得有威脅的。「活死人凶間」引進了跑得快過麥巴比的喪屍品種,到「地球末日戰」發揚光大,自此,喪屍的殺傷力大了很多很多。像「屍殺列車」,人類無法敵得過喪屍的襲擊,完全合理。都不會去到「不死喪軍」的層次吧,入面的喪屍,可以有智慧有組織有七情六慾有記憶,除了個樣變衰和可能有點臭味之外,跟人類的分別,就只不過是好打了跑得快了並且長生不死了。嘩,咁點解仲要人人想做人類無人恨做喪屍?身在疫情下,「不死喪軍」當然有很多深一層的政治隱喻,美國總統築起圍牆打算在國慶日將非我族類一舉殲滅,也是說得不能再白。自由度,在 Netflix,可能比起在華納,大了;如果屬實,只能說,Zack Snyder 的最強能力,畢竟在影像。在「不死喪軍」的片頭,沒有對白只有配樂,才最能夠將他的長處盡情發揮出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