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屍殺半島 —— 土地上沒有保護自己的國家,就只剩下一個地理名詞

A+A-
「屍殺半島」電影劇照。

雖然是續集,但「屍殺半島」與「屍殺列車」是完全不同的電影。前者是一套講述求生的災難片,後者則以世界末日為題材,像「北斗之拳」或者「異塵餘生」那種核戰後的故事。

為何電影叫「屍殺半島」呢?因為南韓已經滅亡,這不是指在地圖上查無此地,而是這地方再沒有一個保護南韓人的國家。所以朝鮮半島南部不再叫「南韓」,而是淪為「半島」,淪為一個地理名稱。

南韓的人民雖然生還,但沒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留在本土的倖存者,只能勉強求存,無疑是地獄生活。平時講一堆人權人道狗屁的世界各國,在真的需要進行人道救援時,卻全部關上國門,倖存者們每天發聲對外聯絡求救,外面的人也一直「關注」,可是過了幾年,都沒甚麼有意義的救援,餘下的人也漸漸絕望至發瘋。

沒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留在本土的倖存者,只能勉強求存;圖為劇照。

主角一方雖然比較幸運,一早就逃出半島,可是也沒有比較好。在外面當難民當了幾年,發現此身份沒有社會地位或保障,也是另一種地獄生活,最終發覺在外生存,最大的問題就是錢,有了錢才能夠活得稍為有尊嚴一點。為此,他們不惜回到半島去求財。

你猜這故事的最大反派有甚麼目的?可不是甚麼征服世界之類的偉大構想,而是想逃出本土,去外面當難民而已。為了這麼卑微的生存目的,他不擇手段地做了一堆壞事,目標就只是去外國重新做個好人。是的,他真的說了這樣的對白。

沒有屬於自己的國家保障自己,不論在本土還是離開,對沒有錢的人來說,都只是不同形式的地獄而已。沒有南韓這個保護國民的整體存在,就不再有南韓,只剩下半島,留島不留人。

還記得 97 前的香港,大量人想要移民逃出去,但又回流香港賺錢,為的是去外面弄個體面的生活,這不是跟電影很像嗎?喪屍只是個令南韓變成這樣的幌子,而香港不需要喪屍,已經面對完全一樣的事情,只是 97 後的香港暫時沒變成焦土,而遺留在本土的人也沒有迅速落入地獄,但本質上是一樣的。

會不會有一天,留在本地是地獄,流落異鄉的人則只能過著沒尊嚴的生活?還是今天已經如是呢?當然,我說的不是南韓,而是香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