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校園安全:不靠教師靠槍管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以色列的街上,持槍者的身影絕不罕見,但有別於同樣容許民眾擁槍的美國,當地絕少發生校園槍擊案。上週,佛州高中槍擊案死者家屬和生還者與杜林普會面時,亦點出這個強烈對比。一名家長直指,以國的學校讓外來者難以進入,絕大部分只有一個上鎖的出入口,並由一名持械保安把守,因而倖免於美式校園暴力事件。不過「華盛頓郵報」駐耶路撒冷記者 Ruth Eglash 指出,以色列的學生能平安度日,並非因為守衛森嚴,而是因為槍管極嚴

Janet Rosenbaum 是紐約州立大學下州醫學中心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助理教授,曾就以色列和美國的兇殺率差異進行研究。她發現,若以人均持槍率計算,以色列的全球排名低至 81 位,每 10 人當中不到 1 人擁槍,反觀美國高踞榜首,平均每人擁槍一支。而多名以國保安專家指出,當地鮮少槍械暴力問題,正是因為絕少私人擁槍。

對外國人而言,此事或許難以置信,因為在以色列街頭,經常可見士兵行走,而作戰部隊以及曾在所謂作戰區域服役的人,亦會隨身攜帶武器。希伯來大學犯罪學家 Simon Perry 指:「大部分以色列人都會武裝起來,即使並非戰兵,亦會受過一些武器訓練,學習如何掌握武器及尊重武器。」但他表示:「要在以色列取得一件武器是極難的事。」

以色列的兒童與槍械距離不遠,但來自槍械暴力的威脅,遠低於美國的同輩。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國內政部的數據顯示,擁有槍牌的國民約有 26 萬人,大概佔全國人口的 3.5%。半數持牌者屬私人身分,其餘則任職保安公司。而對於私人擁槍,則有嚴格年齡限制。據政府網站所指,除非是剛結束兵役,否則平民需滿 27 歲方能取得槍牌。申請牌照亦絕不容易,除了必須提交大量文件,包括服役紀錄和醫療報告,還須證明有武裝的需要。譬如活在邊境地區,或西岸的猶太殖民區,較有可能成受攻擊對象。

此外,高於一定級別的退休軍官,以及前警務人員、消防員、救護車技術人員,還有特種部隊退伍軍人及持牌的公共交通工具司機,亦合乎資格領取槍牌。而槍牌持有者的規管亦甚為嚴格,當局既限制私人擁有的槍械類型及彈藥數量,亦對槍械的存放地點有明確指引,要求儲放在上鎖的夾萬內。持牌者如要離境超過一週,還須與警方核實武器。平民難以擁槍,更莫說持槍闖入學校發動襲擊。

Perry 解釋,守衛會留意所有進出學校的人,校方更會檢查學生的私人物品。事實上,這些嚴密的校園保安措施,也非為防青少年槍殺同輩。以國教育部發言人 Amos Shavit 指出:「設置守衛最主要是防止恐襲。」那些守衛皆受警方規管,在一些大城市,警方及地方政府更會在教育機構周圍巡邏。相反,課室內沒有金屬探測器或特製門鎖,教師們亦未武裝。Shavit 強調:「保安工作是由專業人士去做,而非教師本人。」倡議武裝教師的杜林普,看來該向以國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