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Collateral —— 英國這一刻

A+A-
Carey Mulligan 飾演負責調查案件的探員。 「附帶效應」劇照。

一宗謀殺案件,牽引的卻是歐洲國家最燙手的難民問題。

4 集迷你劇集「附帶效應(Collateral)」是 BBC 與 Netflix 的合作,BBC 3 月初播畢後,隨即在 Netflix 上架

「附帶效應」台前幕後陣容強勁,是英國劇作家 David Hare 首齣原創電視劇編劇作品,現年 70 歲的 David Hare 在 1998 年已被封爵士,以表揚他在劇場的貢獻。David Hare 也曾參與電影創作,包括「此時 · 此刻(The Hours)」及「讀愛(The Reader)」,近年的作品包括 2014 年為 National Theatre 創作的「星空下的舊情人(Skylight)」,當中的女主角 Carey Mulligan 也就是今次劇集的女主角。其他主要角色還有 Doctor Who 的 John Simm 和 Billie Piper,導演則是 Jessica Jones 的 S. J. Clarkson。

4 集故事描寫一宗槍殺案發生後的 4 天。一名薄餅速遞員 Abdullah Asif 送薄餅後在門口被槍殺,薄餅店經理 Laurie Stone 似乎知道內情,成為嫌疑之一。那邊廂叫外賣薄餅的單身母親 Karen Mars,前夫 David Mars 是工黨成員,其好友 Jane Oliver 是一名同志女牧師,戀上逾期居留的越南學生 Linh,而她則是槍殺案件的唯一目擊證人,還有看似是局外人的女軍人 Sandrine。故事人物關係千絲萬縷,Carey Mulligan 飾演的探員 Kip Glaspie 開始調查案件,因為受害者 Abdullah Asif 的難民身份,究竟是否簡單的「Hate Crime」?

女牧師 Jane Oliver(右)戀上逾期居留的越南學生 Linh。 「附帶效應」劇照。

從一宗謀殺案到政治爭議,死者 Abdullah 的兩個妹妹 Fatima 和 Mona 原來一同坐船逃難到英國,途中遇上事故,抵達英國後過著不安穩的生活。工黨議員 David 跟 Jane 和 Linh 的關係,側寫了移民問題。不難發現劇中人物包括警員、軍人、情報人員、議員、牧師、記者,正好代表社會不同的權力。政治宗教軍權國家安全局各方勢力,怎樣處理難民爭議和移民問題,甚至戰爭,而當中更涉及同性戀及性侵犯的議題。Kip 同情難民的處境,工黨議員 David 則質疑英國的移民政策,因此引起黨魁不滿;牧師 Jane 在宗教與愛情,同性戀的禁忌中必須作出抉擇。擔大旗查案的警員 Kip 與身份神秘的軍人 Sandrine 都是女性,我相信這不會是偶然,似乎編劇是刻意把這兩個習以為常,以男性主導的職業變成女性,放在這場角力中更顯矛盾。由於 Carey Mulligan 拍攝時已懷孕,於是劇中的她索性是個大肚女警,不過這個身份跟劇情發展沒有多大關係。

劇集的可追性甚高,沒有一點多餘的東西。題材的確非常貼近現實,而 Sir David 勾畫的是一個很大的畫面,卻有點遠觀的感覺。最後 Kip 駕車回家,路上跟丈夫通電話,這一刻,似乎最人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